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互联网金融“汉版”细则出台 拟投10亿打造中部互联网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29 08:20:0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曾里 实习生吕文杰

  距十部委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基本法’”仅10天时间,武汉版的地方实施细则便迅速跟进。昨天下午举办的“武汉市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武汉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介绍,武汉将先期投入不少于10亿元,作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将互联网金融打造成武汉市金融产业新的增长点,把武汉建设成为华中互联网金融中心。

  十亿引导基金撬动百亿产业投资

  在短短数年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规模和影响力迅速扩大,武汉互联网金融要如何发展?

  发布会上,方洁表示,武汉要依托互联网金融发展,重振武汉金融中心的地位。“作为曾经全国的金融中心,武汉需借助互联网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重振武汉金融中心的地位,后发制人,弯道超越。”

  她介绍说,为了能抢占这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市金融工作局多方征求意见,充分借鉴二十多个地方已出台的政策意见,六易其稿,最终形成《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国务院已批复的《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专项方案》出台后的第一个金融政策意见,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城市精神和“思路要新、措施要实”的指导思想。

  从内容上看,《实施意见》分为五个部分共20条,主要包括对武汉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九方面支持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武汉市政府将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重点扶持初创期、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支持互联网金融基地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使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总投资规模三年内达到100亿元。

  并且,对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高端人才的引进,产品技术服务的创新,政府财政资金都将给予10万元到4000万元不同程度的奖励。“这次意见充分显示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创新的监管思路,给了市场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大的成长空间。”业内人士在通读《实施意见》后表示。

  P2P网贷平台每月公示“红黑”榜

  自7月18日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式告别野蛮生长,开始步入规范化发展。

  武汉互联网金融产业已粗具规模,截至今年6月底,武汉市P2P网贷平台已超过70家,注册资金超过20亿元,行业整体位于全国前十,更是诞生了一批例如汉金所、一起好这样的知名P2P平台。但在全国来说,版图地位并不突出。如何突破一系列制约因素,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

  在昨日汉版《实施意见》发布的同时,武汉市政府还同步公布了《武汉市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为行业发展绘出更加具体、明晰的方向和蓝图。《意见稿》中提到,到2017年,全市将建成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孵化器15个以上,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少于600家,营收不低于1000亿,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把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东湖互联网金融资本特区、环洪山广场互联网金融高地,培育成中部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聚集地和互联网金融资源交易中心。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梅林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将着力去做市场做不了的那一块,比如构建大数据公共服务和交易平台等,引进芝麻信用等知名机构与武汉信用合作,打造强大的区域互联网征信平台、依托武汉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建立“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的常态化举办机制。并在产业布局上做好有利于互联网金融产业的空间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作为监管部门,还将建立行业评级和信批制度,实行P2P网贷平台的月度诚信红黑榜制度,坚持底线监管和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