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南方基金史博:股市波动不会导致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5-08-26 18:44:24来源:SRC-1618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2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居民整个财务杠杆比例不高,因此并不存在股指下挫导致金融危机出现的背景。他同时指出,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来提升投资信心,是使股市回归“正轨”的必由之路,而创新、改革和刺激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今后宏观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

  不存在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

  史博指出,全球金融危机都是在杠杆收缩、高利率条件下才出现的,本轮A股的下跌虽然也跟杠杆收缩有一定关系,但是中国居民整个财务杠杆比例并不高,在全球属中等偏下水准,因此,并不存在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金融危机的定义,金融危机可以分为几种广义类型:其一为货币危机,指对某种货币购买力或汇兑价值的投机性冲击导致货币币值的急剧下降,而当局为维护本币币值又迅速地耗尽外汇储备或提高利率。其二为银行业危机,指实际或潜在的银行运行障碍或违约导致银行中止其负债的内部转换,储户对银行丧失信心从而发生挤提,银行最终破产倒闭或需要政府提供大量援助。其三为系统金融危机,指由于市场有效运行功能的削弱导致的金融系统的严重破坏,进而对实体经济部门产生重大影响。其四为外债危机,指一国不能偿付其国外债务,包括主权债和私人债务等。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等也指出,市场调整不是金融危机,其中有七大特征可以证明,分别为指数年初至今尚有涨幅、实体经济未受显著影响、外汇非自由兑换导致汇率极难崩溃、低通胀保障宽货币空间、无外债有外储、金融行业仍然稳健、股市活跃市值占比较小等方面。

  靠改革提振投资者信心

  对于本轮股指波动会否影响到中国改革和宏观经济的问题,史博也认为影响不大。“本轮股指的下跌提示我们,改革一定要持续,一定要坚定信念,以免走入中等收入陷阱。”史博分析指出,“如果改革方向走对,必然会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毕竟从中国目前形势来看,依靠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来带动投资者信心的路已经走不通,必须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来使投资信心得到提升,从而实现财富积累,这远比经济增长更有意义。”

  史博认为本轮股指下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不大。“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一要靠创新提升效率,二要靠改革红利,三则要靠刺激消费。这样才能保证经济实现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