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网吧转型升级 “网咖”力推多元文化体验(图)

发布时间:2015-08-27 20:04:33来源:SRC-13
 
在咸宁“风云网咖”享受悠闲时光的上班族
 
  荆楚网 记者 孙永军
 
  湖北省上网服务场所正悄然发生喜人变化。8月27日上午9时许,对不少上班族来说,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在咸宁从事设计工作的左先生却闲坐在该市“风云网咖”,一杯咖啡配英雄联盟,不无惬意。左先生告诉荆楚网记者,正在休假的他,准备在网咖里度过一段悠闲时光。
 
  上网区、电竞区、休闲区、健身区、水吧区……“风云网咖”给人的感觉早已超出传统“网吧”的概念,装修考究、分区完善、服务多样,成为咸宁年轻人休闲娱乐的一个新去处。“虽然家里也有上网条件,但是没气氛,在网咖里更有感觉,也可以跟朋友们一起玩。”陈先生说,对上班族来说,平时没有太多休闲时间,尤其做设计工作比较辛苦,来网咖主要是消遣,最喜欢魔兽世界和英雄联盟,但不会上瘾。
 
 
咸宁“风云网咖”的水吧
 
 
咸宁“风云网咖”一角
 
  “咸宁的网吧正在更新换代,从传统网吧到新型网咖进行升级,不再是以往单纯的上网场所,而是提供多元化服务的文化体验平台。”风云网咖的老板聂锦介绍,顾客玩累了可以踩踩单车、看看杂志、玩玩桌球,网咖的装修设计也很考究,有小清新,也有复古风,给人带来舒适的文化消费体验。聂锦表示,风云网咖的创办,考察借鉴了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多地经验,也得到咸宁文化主管部门悉心指导。
 
  风云网咖只是咸宁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当地“你上网来网咖”,12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被分为影视、水吧、电竞、台球等多个功能区,老板陈昌茂经营网吧多年,但最近的转型升级,让他深深体会到上网服务场所的发展潮流。“升级后的网咖形成多元文化的融合,让人感觉来这里不仅仅是上上网、打打游戏,还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看看电影、打打桌球,哪怕是谈谈恋爱,都是可以的,与以往那种脏、乱、差,低层次的传统网吧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咸宁“你上网来网咖”一角
 
 
咸宁“你上网来网咖”一角
 
 
咸宁“你上网来网咖”的桌球休闲区
 
  咸宁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章化介绍,今年以来,咸宁市借力“互联网+”,使过去单纯提供上网服务的网吧,转型升级为兼具餐饮、超市、网咖、电子竞技、电影院、台球、书吧等多种服务功能的新型服务场所,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促进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荆楚网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年底以来,湖北省文化厅全力推动全省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工作,相继制定《全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截至目前,武汉、宜昌、荆州、黄冈、咸宁、襄阳、孝感、潜江等地的100余家上网服务场所已完成升级改造。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指出,2015年是全省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工作全面推进年、关键年,全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牢牢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机遇,推动上网服务行业从单一提供上网服务,向提供网络文化娱乐、增值服务的多种服务模式方向转变,积极为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氛围。
 
 
咸宁“你上网来网咖”文化墙上展示的周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