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4年内通过乡村旅游将带动100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5-09-14 20:50: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曹巧红)9月14日,湖北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会在十堰召开。湖北省旅游局提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与旅游扶贫的政策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次的30%,乡村旅游收入实现1800亿元,占旅游综合消费25%以上; 4年时间通过旅游扶贫,要带动超过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平均每年25万人。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据国家旅游局测算,目前70%的城市居民周末或节假日出游目的地选择在乡村; 70%的村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的村70%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这样背景下,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被赋予新的使命和时代担当。

  会议指出,乡村旅游是旅游发展的新空间。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目前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在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将高于20%。乡村旅游将由“辅色”变为“主色”。据概算,2014年湖北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9亿人次,占全省接待游客总数的25.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0亿元,占全省旅游的比重22.9%以上。传统节假日期间乡村旅游占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

  乡村旅游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动力,乡村旅游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通过资源转换,让“绿色”变成“金色”,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通过内涵加工,使农业、工业的链条加粗延长,普通资源变高附加值资源,石头变成金子。通过产业融合,使农村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商贸业等加快形成,推动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旅游+”让三次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乡村旅游是扶贫攻坚的新任务。自2008年开始,湖北省在财政、住建、发改、人社、交通、扶贫等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消费、形成产业,在促进贫困农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直接带动就业38万多人,农民人均年增收达1800元以上。

  会议强调,要结合当前时代特征,促进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提质增效。在“旅游泛时代”,乡村要分享旅游市场的大蛋糕。旅游泛时代就是旅游目的地由追求城市到城市乡村的双向流动;核心吸引物从追求名山大川到山水田园的双向选择;旅游价值取向从追求 “高大上”向“土原真”的双向体验。

  在“旅游+”时代,乡村要成为产业融合的新天地。乡村旅游一定要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紧密结合,用旅游的理念和方式来解决“三农”问题。通过加旅游元素、加旅游产业形态、加旅游服务、旅游政策投入加力度等“四个加”来解决“三农”问题。

  在“旅游创时代”,旅游要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阵地:

  创客基地:湖北省将开展十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三年内引导和支持10万名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鼓励文化艺术界、科技界专业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在有条件的旅游地区进行创作创业,使乡村旅游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之地。

  创立品牌:下一步,湖北乡村旅游要以“花、水和生态”做文章,在“游道、味道、礼道”上下功夫。游道——“山水乡愁”游,味道——“荆荆有味”湖北美食;礼道——“宾宾有礼”,分类开发全省乡村特色旅游商品系列。

  创建市场:要加强乡村旅游的市场营销,深入开展“城乡牵手游”、“浪漫乡村游”等专项宣传营销活动。创新机制。要全面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解决组织协调机制、推动落实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