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钢将在西非建合资钢厂 钢铁巨头加快“出海”步伐

发布时间:2015-10-10 11:38:3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军)钢铁出海仍在继续,武钢将在位于西非的利比里亚建设并运营一家合资钢铁厂。昨日,记者从武钢集团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这座钢厂年产能为50万吨,同时建设的还有一座建材工业园。该项目合作方为泰富重装集团,双方合作协议已于上月29日签署。

据悉,这座钢铁厂将依托武钢此前在利比里亚开发的邦矿产能。利比里亚邦矿是武钢主导开发的第一座海外矿山,2013年7月投产,2014年2月开始向国内运回铁精矿。泰富重装集团此前曾与武钢有过合作,武钢工业港使用泰富重装前身华泰重工生产的四台堆取料机以及管带机,至今运行良好。

近年来,国内企业在境外投建钢铁厂形成新的热潮。

河北省政府去年曾印发《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邢台德龙钢铁公司与泰国3家企业合资在泰国建设年产60万吨热轧窄带钢项目、霸州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收购印尼一公司30%股权扩建镀锌带钢及家具钢管项目已经开工;武安市永诚铸业与印尼企业合资在印尼建设一期年产200万吨钢铁厂项目、秦皇岛通联集团与老挝一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0万吨钢铁厂项目将陆续落地。去年9月份,河北钢铁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中非发展基金签署达成合作,启动500万吨南非钢铁项目建设。

海外投资建钢厂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在利比里亚邦矿,武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如修建了道路,改扩建了利比里亚自由港BMC码头,码头具备5万吨级的靠泊能力,堆场具备100万吨的贮存能力等。

制图: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