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十二五”保障房惠及湖北百万家庭 武汉人均住房面积增3平

发布时间:2015-10-21 15:56:4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珂

10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惠民苑小区老谢的新家,老谢一家正在乐呵呵地看电视。50多岁的老谢告诉记者,他这套装修一新的公租房有70多平方米,居住条件较以前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20多岁的儿子,终于有了自己的房间。”

在搬进这套新家之前,老谢和父母、兄弟,一直挤住在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老两居室里,最高峰时共居住了3个家庭、7口人。

老谢一家,是这5年来我省居民居住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十二五”这5年,也是湖北房地产发展最快的5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住房保障制度的实施,我省居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

仅以保障房为例,“十二五”期间,就有100万“老谢们”,离开破旧拥挤的老房子,住进了明亮整洁的新房子。

【故事】

老谢一家终于不用挤小房子

老谢没有固定工作,儿子的工作也不稳定,妻子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是这个家庭最可靠的收入来源。

买商品房,对于他们来说,暂时还不可能。“我还是小伙子的时候,就住在父母在汉阳动物园附近的那套老公房里。”老谢告诉记者,在那里他经历了结婚、生子,一直到儿子20多岁,他们依然和父母、兄弟一家挤住在一起。没有私人空间也就罢了,7口人住在一套两居室的房子里,半夜咳嗽一声,都可能惊醒家人。

老谢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武汉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的消息,给了他希望。去年,他申请公租房资格证,完全符合要求,很快拿到资格证。今年初,汉阳首批公租房项目正式配租,他顺利获得首批承租资格,还选到了他最中意的户型和楼层。

如果说,“十二五”期间,湖北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将“老谢们”纳入到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了一批又一批住房困难户的居住条件,那么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更多的市民实现了住房的“升级换代”。

【变化】

武汉人均住房面积增加3平方米

2011年,汉阳居民刘晨结婚那年,收入不高,他和妻子选择在沌口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小户型。随着儿子的出生,再加上他和妻子都在武昌上班,刘晨终于动了换房的念头。今年,随着二套房贷款政策调整,他用4成左右的首付,在徐东片区购买了一套125平方米的大房子,每月6000多元的月供,用夫妻二人的公积金就能冲抵,“还款没有太大压力”。“小区周边就有学校,新房子基本满足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休闲娱乐等多种需求,地铁通车之后,我们去哪儿都方便。”虽然现在还没搬家,但刘晨已经开始畅想未来的幸福生活。

一组数据,反映了5年来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2011年,我省完成房地产投资总额为2066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就已达2211亿元,超过2011年全年的投资力度。从成交面积上看,今年1-7月,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25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73%。

武汉房地产市场,更是成为全国一个“现象级”市场。连续多年,武汉每年成交的房地产面积均位列前三,去年销售19万多套,登顶全国第一位,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5年来,武汉房价仍相对可控。平均房价从2010年的6400多元/平方米,到今年9月的8900元/平方米,涨幅远低于国内其它同类城市。“在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却能保持房价的相对稳定,正是得益于调控、供应调整等政策和市场手段的合理配合。”湖北房地产知名评论员殷跃建认为。

2010年,国务院出台“组合拳”调控房地产市场;2011年初,我省陆续出台“鄂六条”、“汉六条”,调控房地产市场;今年4月,武汉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出台新政策:取消房地产市场限购、调整普通商品房认定标准、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至两成……

正是这一系列措施得当,让市民通过市场化手段,改善了居住条件。以武汉为例,2014年,人均住房面积已接近36平方米,与“十一五”末相比,增加约3个平方米。

【改善】

保障房惠及百万湖北家庭

随着国家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的引导方向调整,“十二五”期间,湖北也相应做出改变。

根据“十二五”规划,我省“十二五”期间建立健全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逐步改善城镇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全省保障性住房达到居民住房总量的15%,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6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得到保障。“十二五”期间,湖北超额完成100万套保障房目标,这意味着10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改善了家庭住房条件。以武汉为例,“十二五”期间,先是停建了经济适用房,随后将公租房与廉租房合并。这不仅让有限的房源,提高保障效率,通过加大公租房为核心的保障房,扩大了保障面积。

【展望】

“夹心层”群体能享保障房

在光谷、沌口这些年轻人多的地方,人们都特别关注公租房的相关信息。

在以往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经适房和廉租房是主力军,主要保障对象为本地户籍居民。而部分刚毕业的学生和来汉务工的外地人,因无本地户籍、收入低等原因,难以被现有的保障制度覆盖进来。这个被称为“夹心层”的群体,目前已经部分以“新就业大学生”、“创客群体”的名义,纳入武汉的住房保障体系。让更多投身于武汉建设的外地人,全面纳入住房保障工作,将成为武汉以及湖北下阶段的重点。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近几年,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房价上涨的压力仍将很大。政府一方面应继续加强和改善房地产调控,给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提供时间,在保障房制度完善后,即使不再出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再出现大幅波动。

对于未来,老谢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能住进公租房,已经很满意了。他还希望儿子能努力奋斗,今后靠自己买套商品房成家,让一家人的住房条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