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双降: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5-10-24 06:47:1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赵杰

  “刚刚市场急跌,正打算减仓,一同事突然告诉我周末要‘双降’。我立马停止了操作,问他怎么知道,他说:看日历!我一查才知道,原来是‘霜降’!”

  今天是24节气中的霜降,赶上央行“双降”,这一段子在股民圈中热传。

  央行昨日宣布,从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年内第5次降息、第5次降准,第三次同时降息、降准。

  专家表示,央行此次政策出台体现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综合考量,有利于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实体经济挑战仍然比较严峻。双降是为稳增长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于缓解经济下行,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解 读

  对理财影响

  负利率再次上演存款搬家或加剧

  10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9月CPI增速为1.6%。正在大家感慨“存款利息终于超过物价上涨速度”时,年内第5次降息到来,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跌至1.5%,负利率再次重演。

  对于老百姓来说,钱存银行的增值已经实实在在跑不赢物价的涨幅了。把钱放在哪里,真的要重新考虑一下。武科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降息之后,受益更高的理财、基金、保险将更具吸引力,存款“搬家潮”将加剧,而银行面对息差进一步收窄,将进一步向资管业务转型。

  对房贷影响

  百万房贷20年月供再省138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万元商业贷款、20年期、等额本息计算,本次降息将月供由6682元降至6544元,每月少还138元左右。而在今年年初,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100万商贷20年月供为7251元。对于大多数正在还房贷的人来说,今年内接连5次降息的“红利”,将在明年1月1日一次性调整到位。假设今年年内央行不再降息,那么,还是以上述还款方式为例,供房一族明年起的月供较今年减少了707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对股市影响

  最近五次降息股市四红一绿

  观察此前5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第二个交易日,大盘4涨1跌。机构认为,双降之后,证券、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将迎来利好。

  国盛证券认为,对于券商板块来说,央行双降继续释放流动性,目前对证券行业业绩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最先受益,两市成交量有望攀升;其次降息降低了券商的融资成本,利好两融业务。

  国泰君安认为,龙头房企全面受益于双降和再融资全面松绑。

  国金证券则表示,双降将提振有色金属行业。该行业是重资产行业的代表之一,资产负债率较高,降息将减少行业和公司的资金成本和利息支出,直接影响公司和行业的利润水平。此外,有效地刺激投资,提升房地产等市场需求,稳定、提振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从而提升对有色金属行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