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产大型客机C919正式下线 百余零件武汉造

发布时间:2015-11-03 08:06:13来源:SRC-5173

2日,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公司研发人员展示为C919飞机研制供应的专用拉杆 记者郭良朔 摄(实习生黄骋)

本报讯(记者康鹏 实习生周惠明)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达科技”)了解到,该公司为C919配套生产了拉杆、制冷冲压风门、应急冲压风门等部件,单架飞机用量达100多个,价值数百万元。

在东西湖区航达科技的厂区内,副总经理汪永军介绍,拉杆是飞机不同部件之间的连接件,中间是一根金属杆,两头有万向接头,飞机的发动机、起落架等,是通过拉杆连接到机身上的,整架飞机要用到上百根。而风门是机舱外空气进入的通道,可用开关控制,其中制冷风门有2个,分别位于两边机翼的下方,应急风门有一个,在飞机失压等紧急情况下启用。

“与地面产品不一样,航空产品对重量、体积、强度的要求很高。比如要耐受-60摄氏度至150摄氏度的极端温度,又如,一架几十吨重的飞机一下子落地,产生巨大的震动和冲击。因此飞机零件普遍采用特殊的材料,如碳纤维或铝合金。”

汪永军拿起一根不到20厘米长的拉杆告诉记者,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金属杆,每根价值上万元,而每个风门价值更是高达几十上百万。“一是因为材料特殊,二是生产工艺难度大。”用碳纤维制成的零件,重量与塑料差不多,但强度要超过钢铁。

2004年,航达科技搬到武汉,开始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布局飞机附件制造。中国大飞机项目上马后,航达认为机会来了,“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主动找上门去寻求合作,并邀请对方来公司考察,每次投标写的标书都有一人高,最终得以参与到C919项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