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打车软件又打补贴大战 滴滴优步轮番烧钱

发布时间:2015-11-30 07:25:2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黄永进 李辉

这一周,武昌市民张先生乘坐优步可以享受5次免单机会了,这是因为他上周坐了5次优步——上周,优步推出优惠活动:乘车5次,第二周即可免单5次。这对于几乎从不打折的优步来说,如此大的折扣还是第一次。

巧合的是,优步的活动刚推出,张先生的另一款打车软件滴滴出行,也自动增加了两张优惠券。

滴滴和快的今年年初合并后,打车软件烧钱补贴渐渐归于沉静。但随着优步的异军突起,此次打车软件开始了新一轮的客户争夺战,只不过,这次主角换成了滴滴和优步。

活动减少司乘现流失

“每到晚高峰要用车的时候,价格都是噌噌往上涨。”在中南路上班的吴小姐介绍,今年9月,为了方便上下班,她往一款打车软件里充了500元费用,但不到一个礼拜就用完了。

原来,优步、滴滴等打车软件为了能激活司机接单的积极性,将早晚高峰时期的车费以周边2公里为界,进行了划分。范围内叫车人数过多时,系统给出的车费往往是车费价格的1.5倍甚至更高。车费高涨让不少市民选择放弃打车软件出行。

与此同时,打车软件补贴不足,又让不少私家车主选择了离开专车行业。

“我已经收到不下10条短信让我重新开专车。”家住武昌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账户中还有130多元的余额,打车软件的短信通知称:“如果不重新开始接专车业务,账户将会被冻结。”

不过,刘先生表示,冻结账户他也不愿意再开专车了。“我2.0排量的车比较费油,而现在补贴又太少,开专车感觉并不划算。”

打车得优惠重出江湖

针对乘客用脚投票的情况,打车软件开始有针对性的发放乘车补贴,但主要针对的是专车软件的常用客户。

“感恩节前乘车满3程,第二周免2程车费;乘车满5程,第二周免5程车费,每单免费金额最高10元。”上周,不少优步乘客都收到了这样的手机短信。让许多乘客感到惊讶。“我用优步2年多了,除了邀请获得奖励外,很少得到优步的优惠折扣。”

作为资深的打车用户,曹先生的滴滴出行软件中也悄无声息多了两张5折券。“显然,这两家公司在抢夺乘客。”曹先生表示,每个月都有500元以上的打车费用,按照这样的补贴计算,每个月可省下100元至200元的费用,超过平时打车支出的两成。

“滴滴好久没发5折优惠券了,这回又可坐上便宜滴滴了。”在本地生活论坛,不少打车软件的帖子重新开始活跃起来。

烧钱补贴更具针对性

与之前招揽客户时广泛撒网不同的是,此次打车软件的烧钱补贴,却越来越有了针对性。

比如,滴滴出行除了赠送部分客户5折券外,还需要在乘车后分享朋友圈才能获得打车券,易到用车需要充值100才能获得100元的额外费用,优步和神州专车则需要关注他们的官方微信号才能不定期的拿到10元的补贴。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随着滴滴和快的合并成立滴滴出行,成为寡头的滴滴出行没有竞争对手,导致打车费用有所上涨。随着优步分别在武汉、上海、广州等地成立公司,渐与滴滴形成分庭抗礼的态势,在上述地区出现了行业竞争的新格局。为了挽留各自的目标客人,那些需要长期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就成了多家打车软件主要的补贴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