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金融巨头罗杰斯武汉说投资:买中国股票16年从来不卖

发布时间:2015-11-30 07:49:20来源:SRC-419

  谈股市

  自从1999年第一次买入中国股票,16年来,我从未卖出。

  谈人民币

  人民币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强势的货币,未来全流通后,我还会买入更多。

  谈黄金

  黄金会击破1000美元/盎司,到时候我会增加持有量。

  纹丝不乱的银发、标志性的领结、格子衬衣、浅色西装——昨日上午9点半,武汉香格里拉饭店,73岁的吉姆·罗杰斯甫一出现,全场掌声雷动。

  毕业于耶鲁牛津、与“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过去的数十年,罗杰斯可谓名满天下。而在11月27日A股暴跌的“黑色星期五”背景下,参加“2015中国华中地区财富投资高峰论坛暨乐投财富第十五期高峰论坛”的逾千投资者,对这位大师的武汉之行可谓期待万分。

  全场屏息之下,一向看好中国市场的罗杰斯对“近三月最大跌幅”不以为意,认为未来A股前景良好。要知道,自从1999年第一次买入中国股票,16年来,他从未卖出。

  ■人物名片

  索罗斯、巴菲特、罗杰斯被称为世界三大金融巨头。其中,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是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是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1970年,他和索罗斯共同创建量子基金;1980年,38岁的罗杰斯从量子基金退出,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事业,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

  谈中国

  21世纪属于中国 两个女儿学中文

  罗杰斯的演讲,是以一段视频开头:他的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4岁,正用流利的中文背诵中国古诗《一去二三里》、《静夜思》和绕口令《门后有个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我把家搬到新加坡,让孩子们学习中文,是因为21世纪是中国的天下,是中文的天下。”罗杰斯说。他有如此判断的底气。最开始,他只是美国马里兰州偏僻小镇的“小地方人”,而后来,他考上耶鲁,继而牛津,再踏入全球经济的中心——华尔街,并在退出量子基金后两次环游世界,对世界大势了然于心。

  罗杰斯认为,19世纪是英国的天下,20世纪是美国的天下,21世纪则属于中国。“中国是唯一一个经历了三四次重创,又重新崛起的国家。其他国家都未曾做到这一点。”他说,眼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人认为中国只是短期崛起,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

  他分析,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虽然在发展中遇到不少问题,但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开药方”,例如制造业转型、雾霾治理等。十八届五中全会加快了改革开放步伐,未来,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加健康发展。

  在罗杰斯看来,西方未来几年将有很糟糕的行情,中国也将受影响,但不会太大,只要投资者选择绩效好的公司和行业,就不会有问题。

  谈股市

  16年不卖 特别强调农业

  罗杰斯可以算是中国“老股民”了。自从1999年第一次在中国持股后,他分别又于2005年、2008年、2013年买入。昨天,他在现场说,“16年来,(我)在中国的股票和投资从来没有卖出过”。

  罗杰斯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过山车,调整幅度很大。但从长远看,A股依然会持续向上走。

  不过,罗杰斯并未透露自己买了什么股,收益如何。他反复强调:“6月份的暴跌,我没有出,反而还在加仓。因为我只投资长线,不做短线。”他说:“越是在崩盘的时候,越要买入。越是在所有人入场的时候,越要谨慎。”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而西方认为政府比市场更有用,这是我认为西方要衰弱的原因。”罗杰斯说,投资就应顺势而为,投资A股应该顺应政府的政策动态,投资于政府大力支持的领域,包括农业、铁路、医药、环保、金融、旅游等。

  他特别强调的是农业领域。罗杰斯认为,全球农业指数在过去17年持续下降,现在改变已迫在眉睫,而中国已开始大力发展农村和农业。他建议,武汉也要考虑发展农业。

  同时,罗杰斯也列出了在中国投资的“负面清单”。“我不会投资房地产行业,但好地段、好品质的楼盘不会有太大问题。”

  罗杰斯还认为,钢铁行业目前产能过剩;部分技术型公司没有销售却卖出高价,投资时需谨慎再谨慎。

  谈人民币

  未来或将买入更多人民币

  眼下,欧洲、日本等多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人为制造出巨大的流动性。而30年期的美国国库券收益率已经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接下来的一两年,美元指数还会走高,包括我现在也还持有很多美元。但是随着美元负债的高企,未来几年内美元不再能避险,我会观察选择高位卖出美元。”罗杰斯说,人民币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强势的货币,未来如果人民币完全可流通,他还会买入更多的人民币。

  在人民币能否纳入SDR悬念即将揭开的前夜,罗杰斯这番话颇具意味。

  谈黄金

  金价跌破1000美元就增持

  除了大名鼎鼎的量子基金外,罗杰斯还因曾多次成功预言黄金及大宗商品的走势而闻名。然而,罗杰斯和他的前合伙人索罗斯却屡现分歧——索罗斯增持黄金,罗杰斯却看空黄金。

  “黄金会击破1000美元/盎司,到时候我会增加持有量。”昨天,罗杰斯说,国际油价正在逐步的探底过程中,但并不会一下子跌到最低点,而是会有反弹。

  他表示,大宗商品糖的价格距离历史高价已经跌去了80%,没有哪种商品会有如此大的跌幅,目前的价格已经很低。而包括糖在内的农产品价格都已处于低位,“所以我会一直增加对农业的投资”。

  谈失败

  不盲目听消息 买熟悉的公司

  罗杰斯并非从无败绩。昨天,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失败案例:“我曾经预测油价可能会下跌,但是不久后海湾战争爆发,油价反而飙升,我大幅亏损。”罗杰斯说:“有人说我是时运不济,但我觉得不能怪运气。如果我做好了尽职调查,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投资失误。”

  他说,亏钱并没有错,但必须从中学到经验和教训。“投资并不容易,需要做很多工作,特别是在逆境的时候,更要做充分的调查。”罗杰斯向武汉市民建言,“如果我投资后市场下跌,我不会立即卖掉股票,我会先观望,找出问题,看是短暂的还是投资错误,在做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判断。”

  他说:“买股票一定要买自己熟悉的公司,一定要对行业、公司进行详细地调查,一旦确立投资方向,就要坚持,不要轻易从众,不要盲目听消息。”

  他还叮嘱道:“很多人都容易犯错,就是在别人买入的时候也高位买入,真正的投资经理人是在崩盘的时候,低价位买入。大家都买的时候千万不要买,反向操作才是对的,虽然很难,但是要学着这样做。”

  ■记者手记

  又见罗杰斯这次他劝大家“多生孩子”

  这是记者第二次与罗杰斯见面。

  7年前的夏天,记者在深圳参加一次证券投资年会,采访了罗杰斯。当时,正值A股市场遭遇腰斩,股民信心崩溃,彼时,罗杰斯也是大力唱多A股,告诉大家要“逆势而为”。

  当天,他对记者谈得最多的就是“旅行”、“女儿”、“中国”。当时,他的大女儿只有5岁。

  7年之后,罗杰斯未显老态,虽然身材有些发福,但上台时非常轻快,两步楼梯几乎是跳上去的。演讲期间,他还多次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可乐,整场演讲下来,几乎喝了两瓶。他的演讲仍然围绕上述三个话题展开,仍然坚决地看好中国市场。他乐于与大家分享,包括前妻、失败投资等,还主动给提问者发名片,并将最后的提问机会留给女士。他说:“旅行时你看到的,是你在报纸、电视上所没法了解的,也是坐在办公室没法完成的。好的投资者一定要去旅行。”

  与7年前不同的是,他拥有了第二个可爱的女儿。

  今年73岁的罗杰斯此前一直主张不要孩子。不过,在有了第一个女儿后,他改变了主意。现在,他尽可能多地陪伴自己的两个女儿。在论坛现场,他多次鼓励大家回家生孩子,特别是在经济不够景气时,“可以回家‘造人’,这样更有利于世界”。

  文/本报记者刘嗣晶 曾里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