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省各地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重金新建或改扩建

发布时间:2015-12-08 05:23:03来源:SRC-13

    图为:鄂州西山公园里的旅游厕所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视界网曹巧红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自今年2月全省启动“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旅游厕所革命正稳步推进,各地拿出真金白银,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

     武汉市黄陂区连续多年将修建旅游厕所纳入《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截至2014年底,已建旅游厕所168座,星级旅游厕所23座。今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黄陂区政府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在旅游景区、旅游沿线、旅游名镇名村、乡村旅游点,旅游购物场所,建设完成36座旅游星级厕所,实现了旅游厕所景区、环线、乡村旅游点全覆盖。同时,还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主通道过境集镇、旅游环线上修建了14座旅游厕所,让游客从一个景区到另一个景区的途中也全程无忧。

     “我们计划在2016年、2017年两年内,再建80座星级旅游厕所,实现旅游厕所全行业全覆盖,不留一个死角。”黄陂区旅游局局长李乐林说。

     十堰市更是大手笔投入“旅游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十堰市通过向上级争取一点、当地政府自筹一点、部门整合一点,企业投入一点、老百姓凑一点的“五个一点”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全市投入厕所建设资金已达4000多万元,建生态旅游厕所113座。其中,新建75座,改建38座,拆除旧厕8座。同时,还出台了旅游厕所建设用地纳入公共服务用地序列免费供地等一系列政策,保证厕所革命顺利进行。

     在宜昌,省旅游局以280万元旅游厕所建设专项资金,撬动当地政府投入1110万元,统一对城区和旅游新区旅游厕所建设实行奖补。这些资金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综合平衡、突出重点、以奖代补”的原则,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17座。目前,已完工50座,在建54座,13座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夷陵区官庄村旅游厕所已成为当地文化广场天然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