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移动4G信息化应用助力智慧湖北

发布时间:2015-12-18 15:22:3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頔 通讯员王政)12月15日,由中国湖北移动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移动)组织的“4G+智慧城市”媒体行活动如期举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访了三家企业,深刻感受到移动4G信息化应用给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电力抄表实现智能量化管理

赵立向记者介绍电表集合器

  上午11时左右,记者团来到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中心武昌分中心,“每个电表数据只需通过一张移动4G物联网卡就能清楚的统计管理。”该公司采集班班长赵立向记者介绍,自2011年起,该公司运用移动4G无线网络,通过物联网卡汇集数据传递于集合器,配合抄表系统主站,实现了“一键抄表”,并可对数据进行储存、校对等管理。

  据了解,此前,人工抄表200用户需用时1~3个小时,有时还会出现漏抄、错抄和抄表员无功而返的情况,如今“智能”取代“人工”,200用户抄表仅仅只需5分钟。赵立称,抄表技术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

  另一方面,抄表系统主站可清晰呈现用户每日电量使用情况,并能完整储存历史数据,用户只需提供电表号,便可实时查询,“湖北移动4G网络的运用,对于电力无疑是革命性的突破。”赵立情不自禁的称赞道。

  4G监控给速递上紧管理发条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武汉EMS),据了解,目前该公司下辖13个分公司、营业部,49个揽投部站,469个揽投段道,面对大规模的人员、物资,高效管理十分重要,该公司将如何实现呢?

武汉EMS使用车务通进行车辆定位

  “物流行业运营车辆多,光靠人工管理十分困难,时常出现车辆违章超速和司机玩忽职守的情况,车务通轻松解决了该问题。”武汉EMS运维部负责人杨超向记者演示车辆监控,每辆车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通过移动4G无线网络,便可实现车辆定位,查询车辆行驶轨迹。此外,还具有车辆警告提示功能,当车辆即将行驶出区域范围,发生超速、事故等意外情况,定位标志将会变为红色,平台将会向车辆司机发出安全提醒。上紧这道发条,车辆违章现象明显减少,司机管理也更加完善。

武汉EMS运用视频监控,监督管理揽投站工作情况

  2012年底,该公司全面实施视频监控系统,系统上可清晰监管每个揽投站点的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处理物件更加规范了,乱摔乱扔物件的情况明显减少。“有时快递丢失了,有了视频监控,还能配合警方破案,同时更是保障了用户的权益,是真正做到了惠民、惠企。”杨超对移动4G信息化应用十分满意。

  4G物联网助力燃气“一键缴费”

汪荣涛向记者介绍短信智能模式燃气表

  目前,许多地方仍采用传统的人工抄表,收费定期结算的管理模式,但如今城市人口、高层建筑数量剧增,传统工作模式很难全面负荷其日益增大的工作量,容易出现漏抄、少抄或欠费等现象。武汉蓝焰自动化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则推出了短信智能模式燃气表。

短信智能模式燃气表内的移动4G物联网卡

  “为了改善人工抄表的局限性,2010我们与移动合作,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抄表中,一个主平台,一张移动4G物联网卡,就能实现一台燃气表的数据的收集、传输、缴费等功能。”该公司信息部部长汪荣涛介绍道,只需在燃气表内安装移动4G物联网卡,通过平台输入相应操作文字,文字将自动转码,以短信的方式向指定燃气表发号施令。后期,待账单短信落实下发,用户则可以一键缴费,通过平台自动预存,无需使用IC卡,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