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部分楼盘开始按新首付政策接单 银行政策开闸时间未明

发布时间:2016-02-05 07:28: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珂)央行刚刚放开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武汉部分楼盘已经开始执行。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很多楼盘已开始按照新的首付政策接件,但正式放款还需要等待银行政策开闸。

2月2日,央行发布房贷首付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为20%、二套房最低首付为30%。虽然目前银行还在等待操作细则,但开发商已开始按新政接件。“我们请示了相关合作银行,楼盘可以按房贷新政规定先接件。”昨日,光谷南一家上海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首付可以按最低比例20%缴纳。

记者昨日走访光谷东、后湖以及园林路一带楼盘也发现,目前很多楼盘都可以按照新政接收客户的贷款申请。

但目前银行尚未正式开闸办理,客户按照新政申请贷款后,只能先走审核流程,待正式开闸后才能发放贷款。

昨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拨打了多个在售楼盘的电话,咨询房贷新政落地的情况。四新一家楼盘的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3日已经口头通知业务人员,对于首套房贷客户,只要征信没有问题,最低首付比例可以在目前执行的25%的基础上下浮5个百分点至20%。但是对于二套房贷客户,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二套房贷的首付最低45%,一下下调15%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开发商提前按房贷新政接件,是想借新政刺激需求,但低首付并不一定适合所有购房者。

央行本轮新政虽然下调了首付比例,让购房门槛变低,但并未减轻购房成本——并没有明确房贷利率优惠。对于购房人来说,首付款的降低意味着贷款金额的增加,月供反而增加。所以,即便新政落地,可能也会有部分购房人考虑到还款压力,宁愿多付些首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