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不是一“唱”就“空”的

发布时间:2016-04-25 22:46:23来源:SRC-1553

作者:王俊岭

如果初次见面,别人就说你身体不佳,你可能确实会担心自己的健康。但当你将各项指标均合格的体检报告给对方看,对方依旧说你“大病将至”,那么显而易见,对方不是认识水平低下,就是别有用心。日前,一些国际资本大鳄又不甘寂寞,再次抛出“唱空”论调,不仅指责中国信贷达到了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危险水平且资本流失严重,而且认为中国经济将会“溃堤”。专家指出,短期阵痛是新旧动力转换的必要成本,而近期公布最新“体检报告”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关键指标均有所好转,因此想借转型阵痛来“唱空”中国经济是不可能成功的。

债台高筑?以偏概全!

2016年初,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出现较快增长,直接融资占比明显上升。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达到6.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这个本来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经济企稳趋势的信贷数据,在唱空者口中却成了“危险信号”。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由债务推动的状况就像是2007—2008年债台高筑的美国,中国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应该被视为一个警示。

事实果真如此吗?实际上,一季度信贷快速增长的同时,结构亦出现积极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所增加,“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政策意图得到较好的贯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5%,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0.3%,而涉及中西部地区、保障性住房、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贷款则增长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