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回程货运量全国同类第一 汉新欧打造国际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6-05-09 07:42:34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货运量增幅全国同类第一,可根据需求增加开行密度,下半年实现每周开行1列

□本报见习记者 江楚雅 记者 张齐琪

5月4日下午,武汉昆仑物流公司的调度员小张,从汉西一路赶到东西湖吴家山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要将两个标准箱55吨重的石材发往成都。当天上午8时30分,他登录12306铁路客服中心网站填报了发货申请。

“非常快,下午就通知我有空箱可以运。”小张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公司很多货品都走“汉新欧”国际铁路集装箱,55吨货只用35小时,运费不到公路运输的四分之一。

“‘汉新欧’班列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中的知名引导品牌,成了湖北武汉乃至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崭新窗口,”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王艺陵面带喜悦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汉新欧”承载着国家大战略,寄托着复兴大武汉的紧迫使命。

回程货运量位居全国同类第一

5月5日,斜阳照在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汉新欧”专项的专用货场上,长江商报记者在塔吊作业现场看到,一侧堆满企业出口欧洲定制产品的集装箱,一侧则是安卧在铁轨上、刚结束近半月一万多公里亚欧大陆桥行程的返程货运专列。通过场站塔吊操作手精准的吊挂作业,各种漆色箱体的集装箱被平稳放置在节节平车上。傍晚18时,“汉新欧”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80002次货运列车装运完毕启程,45组集装箱发往土库曼斯坦、波兰和捷克,即将踏上新的一轮西行的希望“丝路”。这也意味着,目前“汉新欧”铁路国际集装箱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

据悉,“汉新欧”班列是武汉至欧洲国际货运专列,目前出口国家主要有欧洲全境和部分中亚国家,出口产品涵盖了我国优势传统产业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机械、家用电器、汽车、纺织服装和儿童玩具等;进口国家主要有德国、丹麦、意大利、比利时和俄罗斯,主要产品为木材等原材料、高端机床等机械电子设备和酒类。

华中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党务部副部长余爱民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2015年“汉新欧”发运164列、14912TEU(标箱),实现运输货值约10亿美元。2016年一季度,“汉新欧”发运39列、3512TEU(标箱),同比增长472%。目前,“汉新欧”班列货运总量在全国中欧班列中位居第二、回程货运量及货运量增幅位居第一。

就在4月21日,首列从中国武汉直达法国里昂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满载着货物,经过15天11300公里的旅途,驶入古丝绸之路西方端点城市——里昂韦尼雪货运站,完成第一趟行程。目前,“汉新欧”已开通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波兰戈茹夫、俄罗斯莫斯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汉堡/杜伊斯堡(双向)、白俄罗斯明斯克、法国里昂以及“俄满汉”原材料回程专列等9条线路,其中“俄满汉”原材料回程专列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持续的、满载50个大柜的回程专列,也是首个原材料、半成品运输专线。专列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三大服务产品:为大客户提供定制班列服务、为中小客户提供公共班列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拼箱服务,实现了“汉新欧”班列的双向对开常态化运营,受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和城市及中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建设国家物流中心也是武汉市的长远发展定位之一,而“汉新欧”专线的开通,尤其是铁水多式联运的成功启动为其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小张是武汉昆仑物流公司的调度员,他说自己算是吴家山铁路中心站的熟客,55吨货物运往成都,公路运输48小时能到,运费在22000元左右;而铁路集装箱只用34小时30分,运费不到5000元。

专线班列国内运输期限仅为4天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汉新欧’专线也是如此,也是迂回曲折、螺旋上升的发展轨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贸易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在全国已开通的24条中欧国际铁路货运专线中,大部分都存在发货满载率低、返程空置率高、出口品种整体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沿途所经国家高科技含量工业品进口装车不足等诸多问题。此外,在国际铁路货运进出境的铁路工程装备技术方面,还存在着标准规范不统一、线路重叠造成铁路物流资源浪费等问题。

据一位长期接触铁路行业的经济观察员表示,由于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铁路建设标准与运行规则,需要不断调整班列长度和体积,并协调相关部门关系。在整个中欧旅途中,便需要进行3次换轨,8次更换机车,另外还需20多名司机轮流驾驶。这些问题,将直接导致单程耗时过长,无法体现出铁路运输相比海运的突出优势。

同时,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的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面临吃不饱的窘境:仅有部分省内及周边建材、食品等发往成都、昆明等地,高附加值电子产品运输量并不多。

东西湖保税物流区管委会主任翟玉峰表示,阳逻港与吴家山中心站距离较远,联运优势一直难以发挥。不过,目前连接两地的江北新港铁路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从上海港抵达阳逻的集装箱可直接与铁路线相连,发往全国各地,从吴家山中心站发出的集装箱也可与水路接驳。据了解,今年3月,武汉新港综合保税区已获批,“汉新欧”正携手阳逻港,开启铁水联运的新格局。“借此,武汉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节点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尤其是位于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的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也可利用这一进口口岸,通过“汉新欧”拉回价廉物美的奶粉、红酒、化妆品等快消品,成为今后“汉新欧”回程货源。

不仅如此,2016年4月15日,“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成立,旨在统筹协调解决一系列发展难题。在沿线7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汉新欧单程仅需15天。武汉铁路局和汉西车务段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为保证武汉“汉新欧”集装箱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武汉铁路局按照“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的运输方式,班列在国内的运输期限仅为4天。“五定班列”具有“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优质、价格优惠”五大优势,并实行优先配车、装车、挂运、放行,班列中途不解体、不变更到站、严格按列车运行图行车,确保货物列车按期到达,是铁路货物运输的“星级”物流产品。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汉新欧”铁路国际集装箱班列可根据客户需求增加开行密度。目前可实现每月开行两列,到下半年可实现每周开行1列。

打造连接欧洲集疏体系的国际大通道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团队刚刚获得武汉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荣誉称号,在地处汉口江滩王家港的公司办公楼内,市场营销总监王艺陵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回顾近四年来“汉新欧”的运作发展,武汉的优势产品高端国际出口、华中物流港建设、长江航运极核枢纽建设都有了显著发展。

首先,立足市情省情,补短输长。“俄满汉”原料运输专列的开行,补充了湖北省原材料资源不足的短板,为湖北省、武汉市“工业倍增”计划提供了更多原料支持;武汉赴欧货物的科技含金量在中西部城市中最高,迎合富士康的消费电子产品、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商用车,还有冠捷、长飞公司等巨大的高端产品出口需求。

二是积极与武汉友城对接扩展。2015年3月,“汉新欧”专线开通了“武汉—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双向往返公共班列,同年9月11日,武汉又与友好城市杜伊斯堡市与德国铁路总公司一起在该市举行仪式,隆重命名行驶于鲁尔区的一列客车为“中国武汉号”(Wuhan China),以一个城市来命名客运列车,这在德铁历史上是首次。通过密切友好城市对接“汉新欧”专线,将极大提升武汉的国际化进程,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人文、经贸、民间交往。

王艺陵说:“尤其是法国班列的开通吸引了各大媒体的眼球,国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对汉新欧班列的运行和发展做了广泛的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大的轰动效应。法国班列的开通,在法国及欧洲华人圈影响巨大。”

最后,扭住“汉新欧”连接国内外集疏体系,构建华中高端产业集群国际大通道。记者调查发现,武汉汉欧国际公司紧抓武汉铁路局开通的“天天快班”契机,打通了华东、华南地区的运输通道;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与国内“天天快班”的无缝连通,极大整合物流资源,产生巨大经济效益,提升武汉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战略带动能力。另外,汉欧国际今年将与俄罗斯铁路、法国铁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汉新欧”班列打造成联接欧洲集疏体系的国际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