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一批国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中百集团总经理初始年薪300万

发布时间:2016-06-17 16:24: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邹汉青、通讯员陈颖)由政府主管部门任命下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的惯例正在被打破。

记者昨从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中百集团、国创资本等一批国企已开始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由董事会面向社会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选聘的中百集团总经理初始年薪300万元,上不封顶,薪酬与业绩考核挂钩。

过去,国有企业的总经理,由有一定行政级别的人员担任,人选由主管部门任命。

中百集团现任总经理方明治,曾是中百集团普通员工,后离职去了家乐福,2013年起担任苏宁集团超市公司总经理,去年10月作为职业经理人出任中百集团总经理。

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是我省省级国有股权(资本)的持有、运营主体。该集团也计划面向全国市场化招聘职业经理人,出任集团的两个副总经理职位。宏泰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职业经理人的年薪可能比董事长高得多,但没有行政级别。此前,宏泰集团全资子公司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已由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和业务副总经理。

省国资委主任文振富在全省国企改革工作会上表示,要推进全省国企经营管理者由委任制向选聘制、官员化向职业化、终身制向任期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