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去年食品安全监测显示:四类食品致病菌含量较高

发布时间:2016-06-22 09:50:5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周文照)市民平日所吃的食品是否安全?是如何监测的?哪些食品安全风险比较大?昨天是我省食品安全开放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北中心向媒体解读了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相关情况。

据湖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报告,截至去年底,我省已有264个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哨点(97家疾控中心和167家医院),初步建立了我省食品中化学污染物以及有害因素、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的污染状况数据库,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生物毒素等190个项目进行监测。

去年,我省监测样品数为7226份,监测数据有25071条,所涉及的主要是12大类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调味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焙烤及油炸类食品、地方食品、网购食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餐饮食品、饮用水、流动早餐等,监测的项目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最终检测出致病菌845株。总体阳性率为11.86%,与2014年(12.87%)相近。

专家分析,在这些食品种类中,养殖和销售加工过程采集的淡水动物性水产品检出率最高,最后为其他水产品和肉与肉制品,而散装样品的检出率则远高于定型包装的样品。

其中,有四类食品被发现致病菌相对较高,分别为生禽肉(鸡鸭)中的各种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最高近45%;然后是动物性淡水产品和动物性海水产品,检出的致病菌以副溶血性弧菌为主,海产品的达25%,据推测跟现代的精细化和交叉养殖有关;第三种是焙烤食品,以裱花蛋糕和三明治为代表,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尤其是三明治,菌落数为10%;最后就是网店自制食品,主要是中式凉拌菜、自制熟肉食品以及自制婴幼儿辅食如肉松、米糊、面条等,肉松类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为2.5%左右,所以不建议网购高蛋白食品。

不过,省疾控中心卫生检测所相关专家称,不少食品采样的是食品原料,而并非直接入口的。所以,市民只要在吃的时候严格将生熟分开,肉类食物要彻底加热煮透,所有部位的温度都达到70摄氏度以上,并经常进行餐具消毒,就可以消除这些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