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高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汉“试水” 功过与否由市场检验

发布时间:2016-06-23 16:49:34来源:SRC-13

 图为:老人们在楚园体验馆即兴唱起了她们那个年代的歌。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胡蔓 杨麟 实习生 佘余 通讯员 卢水平

低调前行的高端医疗

没有任何造势,“泰康”悄然在武汉落下棋子。

这个在保险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瞄准的是花山生态新城核心区,打造高端大型国际标准医养社区“泰康之家楚园”。

社区三面临湖,呈半岛型延伸至湖中。芦苇、睡莲等丰富的湿地植物宛若一幅秀美风景画,形成“天然氧吧”。“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可提供2000户养老单元,全面辐射华中、长三角等地区。”昨日,记者迈入楚园体验馆,工作人员勾画着2018年建成后的图景。

与传统养老院相比,这里软硬件条件非常优越。套间内,家具、电器、24小时呼叫系统等一应俱全。社区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专业护理、医疗问诊、康体娱乐等。居民入住后,由责任医师牵头健康管理,联动护士、社工、生活管家、康复师、营养师等,满足居民个性化医疗需求,提供24小时私人医生服务。楚园还配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全科门诊。

昨日,一位76岁的退休教师,刷卡缴纳20万元入门费,预定入住资格。“全面满足长者营养美食、医疗保健、活动健身、精神追求等7大养老需求,引领国人退休生活方式变革。”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武汉业务发展中心总经理纪琼骁认为,他们提供的不仅是服务,更承载着“引领”职责,改变传统养老观念,让老人优雅而有尊严地生活着。

八年不赚钱的坚守

入住楚园,除缴纳20万元入门费外,还需45万元办一张乐泰财富卡(这两笔钱在退房后退还)。此外,根据居室大小不同,每人每月得花费3500元至9000多元的基础月费,餐饮费等另外“掏腰包”。

其实,在我省,尝试向高端“医养结合”养老领域进军的并不仅是泰康。

2013年10月,合众人寿保险公司在蔡甸投资建造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因价格昂贵,许多老人望而却步,开业3年来,没有大起色。为此,数度降低费用,迎合大众“口味”。相比之下,省内那些定位“亲民”,在居民社区里渗透的养老机构却“一床难求”。“我们不惧如此,已做好8年不赚钱的准备,坚守市场,做塔尖上的‘小众’高端人群。”泰康之家营销总监胡锦乔直言不讳。“楚园2018年运营,一期开放300户。目前,已有20多单预定。”纪琼骁坦承,“兴建养老社区,回报周期漫长。”

据了解,从拿地、盖房子到落成养老社区、达到85%的入住率约需3-5年时间,一个成熟养老社区需6-8年方可收支平衡。

不久前,一份“白皮书”增强了泰康的底气。

2015年10月,泰康与胡润联手发布的《2015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5月,在全国高净值家庭中,60岁以上老年成员达350万人,超过七成的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一批高档养老社区,适应了一部分中高端人群需求。”养老问题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琛徽说,这是养老产业市场日益细分的结果。

功过与否由市场检验

在“泰康”对外的宣传片中,一位老者这样慨叹:“人老了,本质上都很孤独。”

这种人生况味,纪琼骁颇有同感。她说:“这份事业也非常孤独,鲜有现成的经验借鉴,唯一能做的就是‘边做边改’。”

在楚园体验馆,“泰康”邀请了一批又一批来访者,除了向这些访者推介这个“新生事物’外,更重要的事情是,倾听意见。“这是个大市场,武汉中高端养老人群,年龄集中在50岁至70岁,以大型企业、高校和事业单位中高层人士居多,不能漠视他们的需求。”胡锦乔说。

据省统计局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常住人口5851.5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 1042.35万,占总人口的17.81%,高于全国均值。目前,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患有慢性病,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医疗体系无法满足其需求。

为应对这一局面,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新政。2014年7月,省政府下发《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2015年7月,省民政厅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支持力度。

“其实,高端养老产业在业内一直颇受争议,一些企业利用扶持政策大量圈地,甚至以养老之名行卖房之实。这造成不良影响,对此应该严管。”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高端医养融合养老在国内尚属新事物,它的存在满足了部分老人需求,功过与否应由市场检验。

“把握大势,抓住风口,不做,你就不知道什么是错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到愈发完善。”纪琼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