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润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助力广西贺州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9 10:22:33来源:SRC-13

工作人员介绍雪花啤酒制作工艺

华润雪花啤酒生产车间

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实时更新环保排放数据的电子公示牌

  荆楚网消息(记者 曹霓)6月28日,“醉美桂北 生态家园”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贺州市富川县,走访地方政府与央企互动合作的典范——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共同观摩了华润雪花啤酒生产车间,品尝甘醇可口的啤酒原液,在体验中感受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成立于2010年,始终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化经济原则,引进华润集团知名央企,重点形成电力、水泥、啤酒产业链,资源协同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电厂产生的炉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由水泥厂回收利用;电厂生产产生的余热、蒸汽为啤酒厂生产提供热能;啤酒厂产生的废硅藻土,沉降后可掺入电厂、水泥厂的燃煤中燃烧,也可部分用于水泥厂原料配料,从而实现跨产业间的废弃物循环利用。《读者》杂志社编辑郑炼听了示范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后,表示这个循环经济模式很环保、科学,对其他类似企业很有借鉴作用。

  绿色循环发展模式,节约了成本,使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六年来,示范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1.48亿元,工业增加值34.25亿元,税收14.32亿元,成为拉动贺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不忘“绿水青山”建设。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唐庆友向记者介绍,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利用水泥、电力的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协同处置全市工业固废,服务贺州两个千亿元产业和全市生态建设。不仅如此,产业示范区也十分重视内部环境的生态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茂密的绿荫随处可见,道路宽阔洁净,整个示范区看上去十分优美。

  自成立以来,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先后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广西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两化”融合试点园区。同时,示范区创新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成为华润贵州毕节、山西兴县等一批循环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蓝本。

  唐庆友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示范区的主题和品牌。下一步,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与华润集团的合作,重点引进华润医药、华润怡宝水等产业;二是利用好电厂充裕的电力、蒸气和富川优质水资源,探索园区直供电试点,带动电子、再生资源、健康食品饮料等产业;三是拓展循环经济产业内涵,实现循环工业、循环农业、工业旅游和生态旅游建设,增加农民工就地就业的同时,促进当地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