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金融业共商宣传创新和舆情应对

发布时间:2016-08-25 16:59:2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马雪健 范金健)8月25日,由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湖北金融行业创新宣传与舆情应对研讨会”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新华人寿、中国人保、中信证券等20多家湖北省内金融机构齐聚一堂,共话宣传创新,共商舆情管理对策,探讨如何驾驭“新媒体”、“大数据”这两柄因时代而生的“双刃剑”。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记者 钟剑桥摄

        据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基地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2016年1月1日-2016年6月30日,互联网产生的关于全国金融行业的数据信息达2亿多条。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在纸媒为王的时代是难以想象的,其带来的是宣传信息被稀释和舆情风险被泛化的双重困境,金融行业正经历着宣传创新和舆情管理的双重变革。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

  “近年来,随着P2P案、银行贷款、金融产品投诉等引发的负面舆情不断增多,我们感到金融领域已经成为舆情多发地带。”某国有银行参会人员表示,虽然大家都在探索做新媒体,但对怎么用好新媒体,怎么做好舆情管理,不少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很迷茫。


  据统计,省内90%以上的金融机构开通了微博或微信。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资深舆情分析师、湖北省公安厅特聘舆情专家颜陈指出,新媒体的传播营销力毋庸置疑,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客户应用端已成为一个公众机构的必由之路。增强新媒体的运用能力,不光有利于促进宣传创新,更是从源头构建舆情疏通平台,使与网民倾听和对话形成可能。

颜.jpg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资深舆情分析师、舆情专家颜陈做讲解   记者 钟剑桥摄

  那么,如何进行金融舆情风险的防控?颜陈表示:“近年来,我们处置了近百起大大小小的舆情事件,从信息监测、研判统筹到回应发声,总结了一套基本有效的方法论。”

  他指出,金融机构舆情应对可以参照六大基本原则,比如“及时回应,慎表态度”、“语言规范,避免个性”、“符合公序良俗,顺应公众情绪”等。“这些只是最基本的舆情应对常识,遇到具体舆情还需要具体分析”,他说。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胡华认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一方面金融体系内在的脆弱性和金融风险的传染性正在被互联网放大,另一方面事物、机构之间隐藏的深层关系也正以更科学的方式被挖掘和解读。比如一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舆情报告、舆情榜单,可以多维度深入挖掘湖北各金融机构在网络舆论场中的整体情况,如能被认真对待,将对湖北金融行业发展、调整提供有力参考。” 

胡华.jpg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胡华做讲解  记者 钟剑桥摄

  会上,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基地、烽火普天(ImageQNLP)还联合发布了“2016上半年金融行业舆情榜单”,榜单由《金融行业互联网关注度排行榜》和《金融行业互联网声誉风险指数排行榜》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