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批“6年免检车”本周四到期 逾期不审记3分

发布时间:2016-08-30 08:29:35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夏晶) 2014年9月1日,“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规开始实施,这让不少车主免去了排队奔波苦恼,不过今年9月1日起,首批免检车将满6年,不再享受免检待遇,以后需要上线接受检验。

 

逾期未审会怎样?

6年免检≠6年不检

1.过检车辆不允许上路。过检车辆上路被查,司机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车辆会被暂扣,在车辆通过年检并取得年检合格标志后,车主才能取走车辆。

2.过检车辆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拒赔。车辆逾期未年检,发生事故后,根据免责条款,保险公司关于商业险范围会拒赔。

3.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是每2年检验1次;车龄在6(含6年)年至15年,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每年检验2次。超过20年(含20年)的,每3个月检验一次。

6年免检政策,并不是说这6年内车主就可以不用管车子了,仅仅是不需要上线检测。车辆仍然需要每2年去车辆检测站进行资料核审,车主只需带齐所需资料及有效期内的保险,去监测点换年检标识即可。第6年的时候,则需上线年检。

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适用免检,

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因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这些车辆在2016年9月1日后需上线检测)

2012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

哪些车型适用免检政策

事故未处理无法年检

不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年检时,车辆必须上线检测。在检测之前,车主最好及时修理车辆存在的问题。比如车灯,如果灯罩磨损影响透光率导致达不到标准,是无法通过年检的。此外,车辆的改装,比如改装疝气大灯、尾翼以及车身贴画等,都会导致年检不过关。因此,在年检时,车辆要保持新车时的相关参数和外观原貌。在车辆年检前,必须处理掉曝光和事故,否则无法通过年检。年检时需要携带交强险保险凭证以及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同时,车辆可异地年检,也可以委托他人代办,但代办人必须携带自己的身份证。

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

但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