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5年湖北收费公路账单:通行费收支缺口达150亿元

发布时间:2016-09-18 20:01:5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高斌)9月18日,记者从湖北省交通厅了解到2015年湖北省收费公路统计情况。2015年度,湖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总额为173.1亿元,支出总额为323.8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150.7亿元。

  截至2015年底,湖北省收费公路里程5279.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91.8公里,一级公路221.2公里,独立桥梁66.7公里。独立桥梁包括实行联网收费的军山、阳逻、荆州、宜昌、鄂东、荆岳、东荆河大桥,以及独立收费的黄石、鄂黄等9座大型桥梁。

  收入方面。2015年度,湖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总额为173.1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收入153.52亿元,一级公路2.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17.58亿元。

  支出方面。2015年度的支出总额为323.8亿元。其中,用于偿还债务本金支出149.8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117.1亿元,养护支出15.4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5亿元,运营管理支出16.8亿元,税费支出22.4亿元,其他支出0.8亿元。

  此外,湖北省收费公路2015年共减免车辆通行费31.3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车辆减免金额21.1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9.4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0.8亿元(包括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等)。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主要依靠举借新债等方式维持。从长远看,随着高速公路大规模建设高峰的过去和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加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湖北省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也将随之增加,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总体将趋于平衡,直到偿还全部债务。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全省收费公路负债 超2000亿元

  部分路段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高斌)昨日,省交通厅发布《2015年湖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记者会上了解到,相比2014年,2015年全省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支缺口扩大了88.7亿元,达到150.7亿元,总体债务余额也超过了2000亿元。

  据了解,截至去年末,湖北省收费公路里程5279.8公里,比2014年净增139.8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25.3万公里的2.1%。

  与2014年相比,全省收费公路债务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省收费公路债务余额由1745.4亿元增加到2040.1亿元,净增294.7亿元,增长16.9%。

  收费公路里程连年增长,为何债务余额、通行费收支缺口却仍在不断扩大?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是个投资额大、回收期长的行业,且受基础设施投资、金融政策的影响较大。去年,全省还减免“绿色通道”运输车辆通行费21.1亿元。债务及收支缺口加大,主要由于部分老路段逐步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

  他举例称,去年武汉—十堰高速还本付息达25.13亿元,而当年通行费收入仅15.54亿元;随州—岳阳高速去年还本付息17.18亿元,而当年通行费收入仅4.53亿元。还本付息金额的增长远大于通行费收入的增幅,造成收支缺口加大。

  同时,一些新通车的高速项目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平原湖区和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地区,一方面是建设成本高、贷款额度高、还本付息压力大,另一方面车流尚处于培育期,通行费收入很低。

  此外,个别项目为降低利息费用,提前偿还了部分债务本金,如宜昌大桥2015年提前偿还了银行贷款1亿元,导致其缺口4755万元。如不提前还贷,该项目将会盈余5245万元。

  “从长远看,随着高速公路网的完善,新开工项目将大量减少,债务规模趋于稳定,加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通行费收入也将增加。”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届时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总体将趋于平衡,直到偿还全部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