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95家上市公司手握逾千亿元“欠条”资金链绷紧

发布时间:2016-11-14 16:47:0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加大。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半年末,我省 95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1045.13亿元,其中欠款周期超过一年占比超三成。

    去年末,我省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计879.9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增至1045.13亿元,同比增长18.8%。

    令人担忧的还有账款周期的延长。截至6月末,我省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期限一年以上总计345亿元,占比33%。

    大企业资金链紧张,占用小微企业资金现象普遍,“三角债”有所抬头。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调查显示,省内不少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已延长到五六个月,有的甚至达到9个月。小企业需要准备三套资金才能维持运转,一套推广销售,一套生产运营,一套购买原材料。

    业内人士表示,应收账款增加将导致企业现金流承压,一旦无法按期回收,发生坏账,将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从而影响银行贷款偿还,加大了金融系统风险。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分析,淘汰落后产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资金,“三角债”隐现苗头,导致企业资金链绷紧,影响转型升级的积极性,须引起警惕。

    前三季度,我省银行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中小企业为何仍然喊渴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现状:小企业两头受挤,资金捉襟见肘

    荆州市一家电缆公司,近日有铝合金项目上马,公司负责人正为寻找资金而发愁。

    与此同时,公司有超过1亿元的应收账款正待回收。“下游客户是大企业,账期超过3个月,有时不给现金,而给银行承兑汇票。”巨额的应收账款,令公司倍感压力。

    如何缓解资金链压力?公司原材料为铜、铝和PVC,采购铜和铝时,需付现金或银行承兑汇票;购买PVC时,可以先货后款。在公司负责人看来,这属无奈之举:公司合作的铜、铝供应商比较强势,而PVC行业厂商多,竞争激烈,企业可选择余地大。

    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三角债”已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回款期变长,有的债务一压就是三五个月,甚至更长;二是现金回款越来越少,多以承兑汇票支付。“小企业议价能力弱,上游客户多为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要求现金甚至预付款等方式支付购货款,下游大客户也不愿意现款支付,采取承兑汇票。”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小企业依托大企业或产业链生存,两头受挤压令资金捉襟见肘。“销售收入中,应收账款占比过半,资金压力很大。”武汉市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从事废旧家电拆解等业务,应收账款周期长。而收购废旧家电,需要支付现金。

    分析:新增贷款多流向基建、地产领域

    应收账款的不断累积,与行业上下游运营现状密切相关,也与信贷资金投放冷热不均有关。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银行贷款新增4958亿元,创历史新高,但急缺流动资金的中小企业仍然喊渴。

    究其原因,基建、地产领域贷款新增占比超过五成,制造业获得的资金占比不足10%。企业难以通过贷款获得流动资金,只好赊账。

    省内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贷款规模,银行在给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时,不是全部提供真金白银,还会配上一定比例的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期限通常为半年,大企业通常用银行承兑汇票代替现金,支付给小企业。“应收账款月月增加,承兑汇票越来越多,加上资金紧张,我们也只好将汇票转给原材料供应商。”上述电缆公司相关负责人坦陈。

    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提高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以一张1000万元3个月到期的汇票为例,按照千分之二点五的贴现率计算,贴现费用超过7万元。

    为应对资金压力,稳健经营成为企业的首选。上述武汉的这家环保企业表示,环境倒逼企业加强管理,精打细算。

    但面对新增订单,也出现部分企业不敢接的现象。省内一家木材企业负责人说,自从几笔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后,企业已收缩业务。“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资金,实在不敢把有限的自有资金花出去。”

    堵新债 盘存债 化僵债

    疏堵并举,稳妥破解“三角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堵住新增债

    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

    “新增债累积,与部分企业信用意识缺失有关,必须加大对逃废债的打击力度。”武汉嘉源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浩说。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该行不良贷款清收诉讼获胜率高,但执行难。

    人行武汉分行调查显示,化解不良贷款,依然存在“判决难,判决后执行难”的问题。

    为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去年8月,《湖北省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出台,建设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全省法院针对“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等问题,开通了与30家金融机构的信息查询功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约束。截至7月22日,省法院发布失信执行人名单136841人次,在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出境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进入“黑名单”的13649人到法院履行债务。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建议,我省在重点领域要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特别是对有多条违法失信记录,在多个领域“黑名单”都榜上有名的企业和个人,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盘活存量债

    探索应收账款融资

    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解决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问题。

    央行依托互联网推出应收账款融资平台。通过该平台,中小企业可把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换取贷款。

    10月21日,我省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应收账款融资工作。全省11家金融机构与54家企业进行应收账款融资签约,意向金额49亿元。

    截至10月底,全省有3555家机构在平台上注册,包括2600家债权债务人和955家资金提供方,累计融资970亿元。

    不过,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也有梗阻。“银行认可应收账款质押的关键,是供应链核心大企业要对欠款书面确认。但实际工作中,大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多数不愿确认。”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担忧地说。

    盘活银行承兑汇票,也是激活企业“沉睡资产”,缓解资金压力的有效手段。10月28日,武汉票据交易中心上线,搭建票据融资的银企对接“网上超市”。

    不同银行资金充裕度不同,贴现率有高有低。企业在平台上可以“货比三家”,自主选择银行交易,降低财务成本。

    以1000万元3个月期的银行承兑汇票为例,今年10月19日,全国主要地区银行贴现率在2.4‰-2.55‰之间,若按2.55‰贴现,费用7.65万元;按2.4‰,费用7.2万元,节省0.45万元。“以前,企业不知道哪家银行愿意贴现,也无法大范围比较贴现率,‘票据超市’出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说。

    化解僵尸债

    用市场之手淘汰落后产能

    省发改委表示,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突破口压缩去产能,确保今年压减粗钢产能228万吨,压减煤炭产能400万吨,研究制定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合理处置“僵尸企业”的办法。“过剩的产能必须淘汰,并从中化解部分债务问题,国内经济可借此进行结构性改革,积累更多发展动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冀志斌说。

    去年底成立的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与5个市州的11家企业进行了沟通,探索通过债务重组、资产并购等方式,盘活问题企业。

    今年8月,国务院公布《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其中提及“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企业之间债权转股权”。业内人士表示 ,实体企业之间债转股的推开,有助于有效化解“三角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