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国税拉开“打虚防骗清网行动”序幕

发布时间:2016-12-05 10:38: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学东 叶翩)一张小小的发票,成为不法分子手中变现、牟利的工具,也给不少合法经营者带来了不必要的税收风险。为破解虚开“高发”难题,武汉市国税局“增值税发票预警管理团队(张学东工作室)”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揭牌成立,首批10户虚开高风险纳税人名单已列入本次“清网行动”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据了解,针对“后营改增”时代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多发高发的态势,武汉市国税局于2015年开发“增值税发票快速预警处理系统”(简称预警快),运用互联网技术,从海量征管数据中自动提取疑点信息,锁定虚开分子。截止目前,借助“预警快”系统,该局已破获“12.08”、“6.21”等多起虚开和骗税大案,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317份,涉及金额10.02亿元,税额1.7亿元,摧毁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

  但税务部门预警升级的同时,虚开分子也不断“进化”,利用简政放权后的便利,采用虚假身份大量领取发票,并在短时间内快速注销走逃,且虚开网络极其复杂、盘根错节,预警风险提示越来越多,有限征管资源难以高质量应对。

  面对难题,如何破局?武汉市国税局在不断优化“预警快”系统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组建增值税发票预警管理专业团队,从业务处室、基层区局抽调10余名业务精英,由“预警快”的设计者、全程参与者、发票管理专家张学东带队,开展6个月的“清网行动”,对“预警快”选出的虚开企业进行再研究、再排查、再识别,既提高目标锁定的精准度,又实现分级分类推送。

  如针对虚开高风险企业,及时交稽查部门重点打击,确保重案要案深挖窝点,一网打尽;对中等风险企业,交评估部门,做好补税、整改等工作;对没有按规定开具、取得异常发票,特别是主观上没有恶意的纳税人,交税源管理部门核查处理,尽可能为纳税人挽回损失。

  除重点打击“卖方市场”,即虚开发票犯罪分子外,该局专业团队对日渐浮出水面的“买方市场”,也将通过预警、分析和拦截的方式,提醒企业法人自觉与虚开行为保持距离,避免损失,规避风险。

  据武汉市国税局透露,在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推送的15期风险应对任务中,仅接受虚开发票用于抵扣的武汉企业就有2256户,涉及金额7个多亿。

  其实很多买家,特别是企业法人,并不知晓取得的发票是虚开的,主要是不少业务员为降低买价拿回扣,从第三方购买发票。而这种方式下取得的发票,不仅不能抵扣,还有可能追究法人的刑事责任,对正常经营的公司和“蒙在鼓里”的法人带来极大风险。

  “我局组建专业团队,开展‘清网行动’只是开端,通过精准分析虚开案源,联合稽查、税政、经侦联合办案,集中打击一批虚开团伙,在短时间内让不法分子‘不敢虚开’;同时,将建立长效机制,重点研究源头控管和快速处理措施,让不法分子‘不能虚开’,在严惩违法者的同时,为守法者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姜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