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 累计向北调水逾6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6-12-12 07:47:1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欧亚、通讯员武耕民)今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送水两周年。省南水北调办昨日提供的数据表明,两年来,丹江口水库已向北方调水60.9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等沿线18座大中城市、4000多万居民。

沿线监测表明,通水两年来,工程质量可靠,设备运转安全,水质稳定达标,水量供应充足,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目前北京城区供水中,汉江水占比已超过70%。天津市中心城区生活用水全部来自汉江。

与此同时,汉江中下游各治理工程,也实现了与中线干线工程“同步建成,提前受益”的目标。

作为南水北调的补偿工程,兴隆水利枢纽极大地改善了库区两岸农业及生活用水条件,以及上游70公里航道通航条件。生态改善,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出现在汉江兴隆水域。

引江济汉工程已累计向长湖补水约5.39亿立方米,向荆州护城河补水1.2亿立方米。工程缩短了长江、汉江之间的绕道航程近700公里,渠顶道路提档升级为限制性二级公路,在江汉平原腹地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

丹江口库区共建成94座污水处理厂、44座垃圾处理场,为完成“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使命做出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