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年,湖北的钱投到哪里了?

发布时间:2017-01-28 11:49:56来源:SRC-8911

长江云报道 投资一直是拉动湖北经济发展的驾辕之马,2016年,在全国投资增幅放缓,民间投资持续乏力的背景下,湖北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主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稳增长、促转型。

在2016年,湖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接近3万亿,同比增长13.1%,快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首先,我们来看投资在三大产业里的分布。农业的投资增长41.8%;工业增长10.1%;服务业增长14.2%。其中,农业在2015年的增长幅度是28.2%。2016年的增幅比2015年高出13.6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有二,去年夏季的强降雨让农业遭受巨大损失,全省进行了大范围的补种改种和农田水利修复建设。另外一个,湖北更加重视补齐农业短板,加大了现代农业的建设。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农村综合产权制度的改革,湖北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现代化厂房和生产线,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以一只红安红薯为例:经过订单钟殖的红薯,能买到15块钱一斤,是普通红薯的30倍。去年,种植户每户因此增收一万两千多元。

工业领域的投资,同样凸显短板和有效。去年,开春,17个市州用“重大项目开工月”拉开全面投资补短板的大幕。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38个,当年完成投资近2000亿,其中产业项目,就超过一半,达到572个。

细分来看,有一部分是产业续投,延伸产业链,抢占产业制高点。还有一部分,填补了地区产业的空白,助力城市转型。

比如,去年3月长飞投资50亿,利用潜江企业产出的废气氢气、氯气,在当地建设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现在,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三期也在加速推进。伴随着长飞的落户,日本信越化工、法液空等项目也相继落户。“龙虾之乡”潜江又多了一个新名片——“光纤小镇”。

与此同时,国家存储器基地在光谷、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园在蔡甸、长丰猎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荆门、中国中车工业园在襄阳,纷纷落地开花。2016年,湖北重点推进的171个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2016年,湖北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3%,快于全省投资16.2个百分点。这里面增长最快的,是民生领域。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高达36.3%的教育。2016年,湖北花了366亿元改善教育条件,尤其是基础教育。全省新建、改扩建了542个农村公办幼儿园,完成了1516所中小学、34所中职学校、16所普通高中的改造、重建。2017年,不会再有一名孩子在危房里学习。

仅次于教育的,是电力投资,增长了34.4%。2016年,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进入到第二年,完成投资201.7亿元。今年春节,全省又将有4000多个村用上放心电。

在医院、养老院、图书馆方面的投资,在2016年也增加了27.7%。这些让老百姓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投资变得更有温度。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冯志强 责任编辑 彭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