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途客车票下月起“实名制” 买票时要出示有效证件

发布时间:2017-02-14 08:52:0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戴辉 通讯员杨勇)去年1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届时,长途汽车票将和火车票一样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旅客购票流程其实没有变化,到车站购票时出示身份证,售票人将信息登记入网,并打印车票即可。”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等有效证件购票。

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有效的证件信息,到车站取票时也须携带该有效证件,不然将无法取票。

新规对于代购车票的行为作了更细致的规定。代替他人购票时,代购人需出示本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携程专家特别提醒,需要注意的是,与以往免票儿童可以直接上车的情况不同,新规还要求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以往在乘车中,遗失车票的情况非常普遍,新规实施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可以免费申领、补办客票。

携程网专家认为,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之后,公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系数将极大提升,乘车人的信息都会联网,对旅客的排查更严密了,对于一些不法分子而言,可乘之机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