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发布2016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 得分88.82

发布时间:2017-02-27 21:26: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美虹)2月27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完成的《湖北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在武汉发布。评估结果显示,湖北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评估得分为88.82分,比2015年高2.44分。这是自2014年以来,湖北连续第三年发布全省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

  据统计,全省47家省直改革项目牵头单位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六大领域实施了187个改革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或结项的有180个,完成率为96.3%;17个市州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共实施了2142个改革项目,完成年度任务或结项的有1873个,完成率87.4%。其余未结项的改革项目主要因中央顶层设计和跨年度等原因跨年继续推进。

  据了解,此次评估共回收了107336份有效调查问卷,评估结果显示,湖北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评估得分为88.82分,比2015年高2.44分,其中,“方案设计”指标90.64分,“改革推进”指标89.58分,“改革效果”指标87.54分(2016年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两年之间的差异值是按照调整后的指标体系和权重计算得出)。从改革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全省改革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分为87.54分,其中,17个市州人民群众满意度平均分为87.69分,比2015年下降2.66分;47家省直改革项目牵头单位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分为87.44分,比2015年提高1.31分。

  纵观湖北省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情况,全省改革工作比2015年有较大进步,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方案质量和改革效果提升显著,改革举措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各地各部门的改革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多个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评估同时发现,湖北省2016年改革推进的力度较2015年有小幅下降,部门、地区之间人民群众满意度差距有扩大趋势,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不高配合不够,部分改革项目问题导向不突出,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督察反馈机制落实不够,部分部门和地方缺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这些问题需要在2017年的改革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根据上述问题,评估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建议:一是抓责任,切实落实责任主体,形成主体责任链条。二是抓难点,下定攻坚克难决心,破解发展梗阻。三是抓调研,明确改革需求,让改革更接地气。四是抓督察,加大督办协调力度,促进改革落地生效。五是抓激励,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六是抓矛盾,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