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份中长期合作发展规划出炉 高铁90分钟互达公交一卡通四城

发布时间:2017-04-11 07:14: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金报讯 一年一会商、一年一携手。从《武汉共识》到《长沙宣言》,从《合肥纲要》到《南昌行动》,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握手”合作,不断将共享互通向纵深推进,而最先受益的就是民生。

昨日,四市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行动合作计划(2017—2020))》,标志着新一轮合作序幕正式拉开。未来,更多“合作红利”将惠及四市市民。

建设“90分钟互达”高铁网

去年签署的《南昌行动》中明确提出,开展长江中游四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昨日会商会上传出消息,目前四市正积极筹备设立华中一卡通公司,四市通用的公交“一卡通”即将投入试运行。

根据《计划》,四市将建设“90分钟互达”高铁网,重点规划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合肥—九江—南昌、武广高铁复线等高速铁路。实施长江安庆至武汉、赣江、汉江、湘江、江淮运河等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布局LNG船舶加注站码头,开展LNG江海联运试点。

旅游一卡通扩大景点数量

此前,四市推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市民只需花200元即可一年内不限次数游览四市43个旅游景点。未来,四市将联合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建立客源联动机制,推广“一程多站式”旅游,推行“旅游一卡通”并逐步扩大景点数量。

同时,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华中地区自驾游等精品旅游路线和旅游品牌,推进(房车)露营地建设,打造中部地区自驾游集散中心,合作开发国内外旅游市场。

四城实现失信黑名单互认

《计划》明确,建立一体化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建立地区间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失信黑名单互认制度,营造“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社会诚信发展环境。

同时,建立城市群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和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实现组织机构代码、企业登记、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监管等信用信息共享。联合打造工商政务云平台,推进城市群消费维权协作平台建设。

实现人才资质互认互准,共建人才协助联盟,共建高端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绿色通道,联合建立一批劳动力资源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实施四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作为同饮长江水的四座城市,长江大保护是未来合作的重中之重。《计划》提出,四市将共同构筑以沿江、沿湖和主要交通轴线绿色廊道为纽带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屏障,推动跨界水污染防治,到2020年重点流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适时在汉江、湘江流域全面开展生态补偿。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通报协作机制,加强对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行为的监控。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生态保护补偿协同推进的新机制。

同时,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四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探索在长沙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监测立体网络和环保信息交流平台。

城乡居民医保跨市结算

未来,四市将继续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在卫生医疗领域,鼓励四市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跨区域布点,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探索医生跨市多点执业试点。

同时,实行“医保直通车”,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实现跨市结算。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社会保障网。优化社保关系无障碍跨地区转移接续机制。推进妇幼保健一体化合作共享及社区卫生合作。完善异地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机制和资格认证信息公共平台。

调整和优化住房保障供应和保障方式,继续做好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