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风乘用车试水“私人订制” 价格相当于普通版

发布时间:2017-04-12 09:11: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然 通讯员 周明德

7日,多鱼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淦领到了新座驾钥匙,这台新车是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的“东风A9”轿车。与普通版本不同,该车是根据王淦商务出行需求而特别订制,车身嵌有多鱼公司标识,后排还有车载冰箱和安放笔记本电脑的小桌板。

据悉,3月起,东风乘用车公司试水“私人订制”,按照客户个性化需求生产车辆,首批收到200辆订单,目前已陆续交付30辆。

牵手互联网企业满足客户个性需求

不少人买车时,或许会有这样的纠结:喜欢A款车的内饰,又舍不得B款车的配置,鱼与熊掌,难以取舍。汽车私人订制,正是为解决客户痛点而生。

“中国车市已逐步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企业不能闭门造车。”东风乘用车公司大客户部部长陈萌介绍,该公司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结果显示,90后客户喜欢车辆拥有炫酷的外观和动感的音响效果;80后客户偏爱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等安全配置;70后车主更注重汽车内饰营造出的豪华感。

生产“订制汽车”并不容易。陈萌表示,工艺复杂,如果为单个客户订制个性化配置,采购、制造、管理成本都较高,“如果有十个、甚至上百个客户都有类似的需求,生产成本可控制在合理范围。”

年初,东风乘用车公司与多鱼电子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多鱼科技在网上搜集客户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整理归类,再将订单交付东风乘用车公司集中生产。

通过该模式降低成本后,东风乘用车私人订制车辆价格与普通版相当,客户只需根据增添的配置支付相应的差价。

订制也不能任性车辆安全是底线

目前,东风乘用车私人订制的范围主要包括颜色、天窗、灯光、内饰、车载互联系统等,不涉及动力、刹车等系统的改装。陈萌表示,汽车私人订制必须在法规允许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根据我国法规,汽车要安装车牌上路,必须是工信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的车辆。厂家开展个性化订制,只能在目录车辆的基础上进行,不能随意更改发动机、刹车系统、安全气囊等法规件。“汽车法规件通常与车辆安全息息相关,擅自改装容易导致安全隐患。”陈萌透露,也有一些客户会提出“不太合理”的需求,需要销售人员进行专业解释和沟通。

以私人订制吸引客户,正成为国产自主品牌“逆袭”的新招数。长安汽车、上汽大通等车企都推出了私人订制服务。去年7月,上汽大通发布“我行@MAXUS”平台,成为国内首家实施C2B(消费者到企业)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车企。

陈萌表示,相比进口或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制造工艺上已十分接近,但品牌影响力仍有不足,因此,关注客户需求更显重要。“未来,随着生产模式的进一步优化,东风乘用车生产的车中,将有一半是按客户个性化需求订制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