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再瘦身 本月起预防性体检不要钱

发布时间:2017-04-18 07:49:4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晓璐通讯员沈佳)日前,湖北省物价局发布消息称,我省对《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湖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预防性体检费等费用从本月起取消或者停征,涉及部门包括公安部门、城乡建设部门、水利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等。

据记者了解,本月起,中央取消或停征中央设立的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等。结合我省实际,省物价局对《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湖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的收费清单从本月起实施。

此次取消或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5项,其中涉及我省收费16项,包括:口岸以外边防检查监护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白蚁防治费;房屋转让手续费;河道采砂管理费(含长江河道砂石资源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收费;检验检测费;核安全技术审评费、登记费;民用航空器国籍、权利登记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麻醉、精神药品进出口许可证费;药品保护费;清真食品认证费等。

此次取消或停征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6项,其中涉及我省收费3项,包括: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登记费。其他项目在我省已停征或取消。

记者发现,此次取消的预防性体检费由于贴近市民们的日常生活,备受关注。以往一些从业人员从事餐饮等特殊行业,需要到指定机构体检,并缴纳预防性体检费,该项费用此前收费标准为每人90元,而从本月起这项收费取消。

这次湖北省取消或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还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记者从武汉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武汉已同步停收了针对个人的房屋转让手续费。取消房屋转让手续费后,市民能节省多少钱呢?记者计算发现,新房交易中,按照原收费标准每平方米1.4元计算,交易100平方米的新房能省140元;交易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住房,按照原收费标准每平方米2.8元计算,可以节省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