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一季度新增贷款2167亿元 居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7-04-19 07:23:5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通讯员陈斌斌)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加2167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全省金融机构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贷款增长保持高位稳定。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为36698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高于中部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

信贷持续发力,服务重大项目。一季度,省政府金融办和人行武汉分行组织金融机构举办多场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金融机构与省内9484家企业签订授信协议及贷款合同4008亿元。

信贷结构调整呈现新亮点。3月末,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2785.43亿元,同比增长36.7%;新兴产业贷款大幅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增长49.4%,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科技金融发展加快,一季度,武汉城市圈科技型企业融资总规模310亿元,是去年同期近4倍。

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全省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3783笔,余额9.5亿元,增长305.9%。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新增注册用户1169家,促成融资交易金额1171亿元,交易金额增长146%。

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人行武汉分行抽样统计显示,3月份全省企业存量贷款平均利率4.81%,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2016年以来,全省企业存量贷款平均利率已累计下降0.28个百分点,按同期贷款余额匡算,共计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60多亿元。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表示,全省银行业要在保持信贷规模适度增长前提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对接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同时,眼界“向下”“向小”,将资金流向“三农”、小微企业、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新经济等领域支持。

  链接:

  工业贷款占比不足一成

  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药方怎么开?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1-2月加快0.4个百分点,呈逐月好转态势。与此同时,工业贷款增量出现下滑态势。如何让更多金融资源流入先进制造业?

  工业贷款占比仅8.3%,需求吃紧

  一季度,我省工业贷款增加179亿元,同比少增73亿元,在2167亿元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仅8.3%。

  工业回暖,缘何贷款出现下滑?这与银行信贷调结构有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季度,银行对钢铁、冶金、石化、纺织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正在退出。

  此外,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这也导致银行惜贷,部分机构甚至上收了审批权限。一季度,全省制造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制造业贷款总额6.12%,较去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

  贷款增长缓慢,工业企业资金压力仍较突出。省发改委调查显示,企业反映当前订单饱满,对资金的需求大于去年。同时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资金,导致中小企业回款难度大,流动性资金有趋紧之势。1至2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长15.2%,较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多方发力

  如何引导信贷资金回流工业领域,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

  在年初金融早春行活动中,省内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在稳健退出产能过剩制造业的同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多家地方政府负责人表示,将敦促地方金融机构落实政银企对接协议,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湖北银监局提出,要围绕《湖北制造2025》重点任务和“1+X”规划,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尝试探索重组短期流动性贷款为中长期贷款,满足企业中长期技术改造融资需求。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武汉自贸区定位,加快推进经营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重点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七大战略新型产业。

  服务产业项目,产业基金是新兴力量。一季度,长江产业基金推动5个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与地方政府签署投资落地协议,总投资796.5亿元。位于黄冈市的绿宇环保再生面料项目,于3月底开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将建设100万吨环保再生面料产业园。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建议,地方政府要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前景、资金面暂时困难的工业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帮助银行化解产能过剩领域的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