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孝感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观察:流程动起来 服务贴上去

发布时间:2017-05-08 10:52:2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办理不动产业务登记,仅用了5小时。”4月20日,大禹电气公司派人专程来到孝感市不动产登记窗口,特致谢意。

自去年4月1日起启动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孝感市共受理不动产登记2.33万件,向市民发放登记证书9755本,“不仅动起来、更要跑得快”的优质服务受到市民好评。

流程动起来

4月14日,孝感高新区的大禹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急需在某银行办理一笔抵押贷款业务。企业工作人员满头大汗赶到该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时,已近上午11点。

早一天拿到登记证,就能早一天融资。得知企业之急,窗口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专人传递,优先扫描、优先审核、优先登簿缮证。下午4时许,不动产登记证明便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手中。

这又一次刷新了不动产登记的孝感速度——去年11月24日,湖北孝武电器集团的一笔不动产登记业务,上午9时39分申请受理,下午5时51分领证。

一年来,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快资料传递等措施,将办结时限缩短到10个工作日,比法定的30个工作日办结整整缩短20天。同时,对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的个人和企业优先落宗、优先扫描、优先审核、优先发证,3天至5天办结;对个人和企业抵押融资时间紧迫的,由专人跟踪负责办理,最大限度缩短抵押登记办结时限。一年来,该中心共协助企业办理融资20.44亿元,

数据跑起来

4月19日,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网络查控系统中,“不动产查控”按钮被鼠标箭头悄然点亮,10条查询申请无声无息地传送至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几秒钟后,被执行人不动产坐落地、面积等基本情况以及抵押、查封、地役权等信息数据马上显示在屏幕。

当日起,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与孝感市中院执行指挥查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点对点”对接。

以往,市中院执行法官在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情况时,需奔波至登记中心查询。建立网络查控平台后,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为破解“执行难”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孝感市国土资源局官网,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推出了办件进度在线查询服务和微信平台查询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开发不动产登记在线预约办件、自助申请、自助查询等互联网+服务,为工作在外地的当事人提供网上办事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祁成刚介绍。

服务贴上去

过去,在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只有一家不动产测量服务机构,群众申请测量往往排到3个月以后。去年6月,该中心放开测量市场,以公开招标方式引入了18家不动产测量服务机构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免费为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群众提供房屋落宗测量服务。

像这样针对群众需求主动“贴”上去的服务还有不少。

如为特殊办事群众推出“特色定制”服务:对行动不便、患病住院等登记申请人推出上门服务;对到窗口时间较晚又确实急需办事的群众推出延时服务,并开辟特急件通道;针对部分单位和小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设不动产登记专场……

该中心成立以来,共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生病住院等不能到窗口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近6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