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俄共建合作区成功运营 俄首批木制品专列昨日抵汉

发布时间:2017-05-23 07:22:2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陈萌 苏庆丰 倪娜 张科)“哇!好清新的木头香啊!”昨日中午,编组46辆、由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开往武汉的木制品专列X8029次抵达吴家山。这标志着省联投主导开发的“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园区”成功运营。

经过12天的跨国运输,这列红色车头的中欧班列(武汉)专列稳稳地停在了吴家山中心站铁轨上。随后,一架巨大的龙门吊车缓缓移来,抓起一节集装箱车厢,稳稳地放到了一旁的货场上(如图)。

在中俄双方相关人士的共同见证下,集装箱箱门被打开,一股原始森林特有的原木香气扑面而来。省联投集团相关人士称,这也是福汉木业首批托木斯克州工贸合作区木制品抵汉。

据介绍,一直以来,我国木材供给严重依赖进口,知名汉企福汉木业决定大胆“走出去”,主导开发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区,利用自己的技术就地生产木材产品,部分销往欧洲等地。该合作园区是中俄两国《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框架下的首个开发项目,入选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推进项目和中俄重大项目合作清单。合作区拥有俄罗斯森林资源面积2.4万平方公里,木材年采伐量按规划可达400万立方米,包括白桦、樟子松、红松、白松等优质木材。目前,园区有俄籍员工2600余人,是联投集团迄今为止跨境并购资产规模最大、外籍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级海外项目。

省联投集团相关人士称,合作区木制品经中欧班列抵汉后,再经过15分钟车程运送至汉川国家进口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基地,经深加工成品发往全国各地。通过进口国外优质木材,极大缓解了我省生态保护压力。

截至5月19日,汉欧班列已经开出103列,形成了每周三去两回的频次。去年,湖北省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总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在中部省份中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