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7中国(湖北)特色小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4 10:11:2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高峰论坛举行镇企融合的主题交流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林永俊曹磊实习生钟叶子 摄影:通讯员周健

6月22日至23日,以“产业驱动镇企融合”为主题的2017中国

(湖北)特色小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医圣故里”“中国艾都”蕲春县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和单位的20多位专家就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交流分享,我省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代表、部分正在申报国家及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负责人、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论坛。

与会专家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产业为本这一核心,地方政府要做好规划,防范风险,防止一哄而上、脱离实际、贪大求全。要实现特色小镇与产业相融合,与人文气息相融合,与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宜居旅游融合。

该论坛是2017荆楚最美村镇评选活动的一个子活动,由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农垦局、省档案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湖北民营经济研究院、楚天都市报、湖北省企业联合会、湖北浙江企业联合会、蕲春县蕲州镇共同承办。

●特色小镇是空间集合体

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中欧工业4.0研究院执行院长乔赢说,全球经济已经历过三次城市革命,目前第四次城市革命以新农业城市为主导,在该阶段,特色小镇与乡镇的崛起占主导地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汪玉凯认为,中国城镇化目前取得成就很大,但未能自然地走向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城乡发展差距较大。“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两大重要增长极。”汪玉凯说,一是大城市群,二是县域经济,小城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小城镇在新的城镇化过程中被更加重视。特色小镇应是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空间集合体。

●产业与小镇应融合发展

如何发展特色小镇呢?不少专家坦言,一定要以产业为核心。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说,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产业为核心,将产业与小镇发展融合起来,比翼双飞。产业选择上,要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和乘法,选择的产业必须“过去有基因、现在有条件、将来有空间”,同时更要防止特色小镇的房地产化。

汪玉凯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要围绕特色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地方政府在进行特色小镇建设时要做好规划,防范风险,防止一哄而上,“不一定要在‘大’上做文章,要在精致、人性化、文化内涵上做文章”,从而与特色小镇实现四大融合:与产业相融合,与人文气息相融合,与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宜居旅游融合。

●发展特色小镇有三大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室主任刘勇表示,发展特色小镇要紧密依托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小镇有3个基本模式:一般农业特色小镇模式,服务型特色小镇模式,大都市和大城市周边卫星城型特色城镇。去年,住建部在全国审批了127个特色小镇,它们大多属于上述3个基本模式。

住建部中国工程建设标委会主任钟春说,住建部计划今年8月再审批300个特色小镇,到2020年审批到1000个,目的是解决大城市病,进一步发展基层经济。

据介绍,获批为特色小镇后可获得财政支持,可享受融资或贷款等政策优惠,更好地吸引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