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武商集团换帅 陈军上任面临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4:4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实习生王俊敏

城以商兴,武汉历来是全国商业重镇,本土各大商业集团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城市的商业名片。日前,本土商业龙头武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进入换届期,多名董事面临调整,管理层将迎来新一轮人事调整。

昨日,武商集团召开了第八届一次(临时)董事会,选举陈军董事担任公司董事长,任期三年。此前他的职务是武商集团党委委员、武商广场党委书记兼总经理。

武商屡创纪录成为商业标杆

对于武汉人来说,武商集团再熟悉不过,老一代人置办结婚的物件,都要到当时的武汉商场去买,如果家住武昌,转好几趟公交车也得来,因为只有这里能买到最好的东西。

武商集团在中国商业的版图中,创下了不少纪录。武商集团前身为武汉商场,1986年率先在全国进行了股份制改革。1992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2015年,武商集团在武汉市级国资系中率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2016年,在当前国有商企普遍面临电商冲击、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武商集团依旧保持领跑地位。在去年的“成绩单”上,全年营收176.9亿元,利润总额13.2亿元,并以净利润9.92亿元的业绩在国内业界排第二,仅次于永辉超市,属于历史最好业绩。

打破业绩天花板突破30亿元

在业内,武广一直有着“商界教科书”之美称。陈军在武广担任掌门人期间,让这家实际经营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米的单体百货屡次打破业绩天花板,创造了业内令人称道的“武广速度”。

2009年,当时在亚贸广场主导经营工作的陈军接受命令,调到武广担任董事长。此前,武广的业绩一直在19亿元徘徊,业内人士包括内部员工普遍认为,以武广的体量已达业绩天花板,很难逾越20亿元大关。此时,诸多后起之秀早已超越武广进入全国百货前列,武广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

然而,凭着军人一往无前的气概,陈军顶着压力开始在武广大刀阔斧改革,进行物业改造、调整品牌结构、服务升级优化、人事制度改革……一口气从19亿元突破30亿元大关,重回中国百货第一梯队。“把一楼的天花板,变成二楼的地板。”在陈军看来,武广虽然是一个老牌百货,但不代表没有续航力。循着消费需求,适时求新、求变、求活、把优势变强势,把服务和体验做到极致,打造精致、时尚、高端的百货店及具备工匠精神的员工队伍,企业就能持续发展。

最近几年间,武广在陈军的主导下,以化妆品为基础,对女装、男装、配饰、鞋履、内衣、童装等区域进行了提档升级,包括品牌优胜劣汰、柜台布局革新等,为武广的下一个十年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期间,2014年初武商集团曾发布公告称,与香港国际管理有限公司到期时解除租赁合同。武广由武商集团收回自己经营。更名后的武商广场,接续期间,并没有像外界所担心的那样出现员工队伍涣散、销售业绩下滑、停止货款结算、关门资产清算等情况,而是继续保持了稳定的经营局面和业绩攀升的势头。

武广自1996年开业以来连年蝉联经济效益第一,即坪效和利润总额双料冠军。如今,除了坐稳化妆品第一的宝座,武广的女装年销售额超过8亿元,男装也业绩骄人,这三大品类的销售业绩在全国单体百货中均位列第一。

武商新掌门人面临多重挑战

近年来,外来百货屡次进入武汉,但都没有冲击到武商集团的领头地位。然而,接下来几年里真正的商业高手即将来到武汉,市场竞争形势不容乐观。

从集团内部来看,武商集团旗下最赚钱的当属武广。去年武广净利润总额4亿元,几乎占到武商集团净利润9.92亿元的半壁江山。武广的业绩在集团里的分量之重可见一斑,也说明旗下其他商场的利润并不乐观。

武商集团将购物中心业态覆盖到省内多个二级城市。但从营收数据来看,这些省内城市的购物中心大多还谈不上赚钱,其中仙桃和老河口的购物中心目前尚处于亏损阶段。如何扩大盈利空间,这是摆在新任掌门人面前的难题。

从经营管理层面来看,武商集团旗下的综合体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很多新开的购物中心,购物类业态只占到约30%,大部分都是新兴的餐饮、休闲、娱乐等体验式业态。而在武商集团旗下的各大商场中,即使是软硬件条件更占优势的武汉国际广场,购物类业态仍占有绝对比重,属于较为传统的配置方式。

接下来,诸多商业巨头即将在武汉入市。紧邻武商摩尔城的恒隆广场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对国广的奢侈品定位发起挑战。位于汉口台北路的华润万象城,将以超大体量向武广商圈发起挑战。还有即将亮相的归元太古里、武胜路大悦城等,都是全国范围内响当当的商业巨头。可想而知,武汉的本土商业将面临严峻考验,坐拥武广顶级商圈的武商集团,又将如何保持传统优势?

武汉本土商业急需突破创新

从武汉四大本土商业上市公司的2016年成绩单来看,鄂武商A一枝独秀,其他3家商业上市企业的营收均同比下降。武汉的本土商业正面临着一个瓶颈期。“武汉商业一定要创新求变,否则就可能跟不上时代。”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分析,武汉本土商业要勇于突破体制限制,勇敢探索新出路,思考年轻人的消费潮流,寻找新方向发展新业态。在他看来,目前本土商业在机制体制上的创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武商建立的“扎堆经营”模式,靠的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如今的武广也在创新方面走在前列,甚至引入“淘品牌”等以前不可能出现在商场里的业态,就是为了把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请回商场购物。由此来看,新任董事长陈军在创新经营上,已经有了一些思路。

此次武商集团董事会换届,为该集团注入了“年轻的血液”。如何带领武商集团实现下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重振本土商业的雄风,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