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高温致本地产量锐减 武汉淡水鱼“换档期”身价跃高

发布时间:2017-08-08 07:31: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菜市场里淡水鱼价格普涨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曹磊 实习生郑晓雯 通讯员周小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立秋,开启本地淡水鱼的“夏秋换档期”。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近一个月来的持续高温,出现旱情,导致本地淡水鱼减产。其中,还有部分养殖户因为缺少循环水源而大量亏损,使得目前淡水鱼身价跃高一成多。

为了尽快出鱼回款,不少基地开始提前将秋季鱼出水抢价。专家称,现在“换档期”的价格很难持续,随着入秋后气温回落,外地来货增多,鱼价将较快下跌。

淡水鱼一斤普涨2元

前天上午,记者在汉阳七里庙的一家生鲜市场水产区里,发现几家摊位上都摆着大口呼吸,俨然已经“不行了”的淡水鱼。“您家莫怕,这都是今天早上打捞运来的,气温太高熬不住,但绝对是新鲜的。”摊主刘师傅说,这些“死口鱼”跟现杀的鱼没有区别,但价格却只有活鱼的三分之一。

记者注意到,这类“死口鱼”不论品类都是10块钱3条,算下来一斤才3块左右,但在这些摊位上,鳊鱼卖到12元一斤,鲫鱼最高14元一斤,草鱼和鲢鱼也都要8元一斤。摊主们称,持续高温里,能拿到这么多活鱼已经不容易,价格比上周普遍贵了2块钱。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口鄂城墩的菜市场看到,新鲜的鳊鱼和鲫鱼都是12元到13元一斤,草鱼7.8元一斤,一大早就卖得差不多,其中最贵的鲫鱼反而卖得最快。购入的市民称,夏天的鱼价一直没见低过,但从上周末开始确实又涨了一些。

高温干旱致供应锐减

“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持续太久,最高温度又那么高,存塘的鱼活下来不容易啊。”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江夏的四大家鱼养殖户雷师傅时,他刚把当天最后一批出水的鱼送上货车。

雷师傅说,7月中旬正高温时,大家把能够出塘的鱼尽量卖出去,价格也还比较好,以此挽回点损失:“水里温度太高,还有一整天的阳光直射,淡水鱼翻塘死掉的几率增大,没有哪家不损失点的。”雷师傅告诉记者,过去一个月里,存塘的鱼生长变慢,体质弱一些的就会死,鱼价在高位运行,但未明显上涨。

高温干旱下的淡水鱼减产,在本地其他几个新城区里同样存在。对此,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分析称,淡水鱼的生长环境最好不要超过32℃,不然就有死亡风险。今年夏季35℃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太久,四大家鱼养殖困难,产量锐减。进入8月后能进入市场的本地鱼基本都卖得差不多,这才出现涨价。

秋鱼补市不久将跌价

尽管一周以来江城淡水鱼涨价有点快,但专家称,因为本地秋季鱼已开始提前补充市场,这一波涨价也只是暂时性的,随着天气转凉,鱼价有望出现较快回落。“现在正是夏秋换季的档期,涨价属于市场交替反应,会随着入市货量的提升而稳定下来。”彭火炬认为,因为现在的高价,本地部分秋季出水的淡水鱼已经开始提前上市。同时,外地淡水鱼也会大规模进入武汉市场,所以目前的涨价是市场“换档期”的调整。现在已经立秋,大批外地淡水鱼进入武汉,运输和人力成本也都会较夏季高温时下降,天气转凉后鱼价将较快跌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