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7月湖北CPI上涨1.0% 鲜瓜果价格下降明显

发布时间:2017-08-09 21:04:2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阳夏 熊承煦

  7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1-7月比上年同期上涨1.5%。

  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二涨四降二平”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2%,衣着价格下降0.3%,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2%。

  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七涨一降”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1%,衣着价格上涨1.0%,居住价格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5%,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2%。

  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7月下旬连续高温,天气较为炎热,适宜夏季瓜果生长,本地西瓜、桃子大量上市,拉动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9.1%,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1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炎热天气影响了蔬菜生长,部分蔬菜减产,供给减少,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7%;蛋鸡也因高温天气进入“歇伏期”,产蛋量下降,鸡蛋价格环比上涨4.2%;猪肉价格低位运行,趋于稳定;淡水鱼价格受长江休渔期结束影响,环比小幅下降0.4%。

  夏季服装打折促销,T恤和裙子降价明显,衣着价格整体环比下降0.3%。

  价格涨幅居全国的位次

  1-7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10位。涨幅居全国前五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2.8%)、天津(2.4%)、浙江(2.0%)、北京(1.9%)和新疆(1.9%)。在中部六省中湖北涨幅居第2位,涨幅比江西低0.1个百分点,与湖南持平,比安徽、河南和山西分别高0.3、0.6和0.6个百分点。

  7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25位,涨幅居全国前5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2.9%)、浙江(2.1%)、陕西(2.1%)、内蒙古(1.9%)和江西(1.9%)。湖北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4位,涨幅比江西、湖南和山西分别低0.9、0.5和0.1个百分点,与河南持平,比安徽高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