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开工 中交二航局承担最难标段施工

发布时间:2017-08-11 13:42: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谭炼、柯祥虎)8月9日,中国交建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在马来西亚关丹举行开工仪式。这项合同总额约550亿马币的工程,是未来几年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最受关注的超级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将承担全线最难标段和马来西亚国内最长铁路隧道工程的施工。

  中马合作建设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是2016年10月纳吉布总理访华期间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大共识,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起点为吉隆坡北部的鹅唛,终点为吉兰丹州的瓦卡巴鲁,线路全长688公里,采用中国国家一级客货两用标准电气化铁路,客运列车设计时速为 160公里,货运列车设计时速为 80公里。线下土建部分采用马来西亚及其它国际标准,线上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工程桥隧比约33%,其中高架桥梁约100公里,隧道约65公里。

  当前,马来西亚东部交通主要依靠公路,交通基础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造成了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一工程将提升交通格局,也有利于提升马来西亚在区域内的地位。

  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把东海岸铁路项目作为“头号工程”,将集中最好的资源,投入最大的精力,发挥最强的优势,全力以赴为当地民众提供一条技术领先、绿色环保的高标准铁路。同时,中国交建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成为马来西亚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在项目开发期,中国交建将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超过8万个,在运营期将稳定提供6千个以上职位。中国交建还将通过“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为马来西亚培养超过3千名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