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水清河美已可期! 湖北乡镇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7-08-17 08:11: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省委宣传部昨日举办的“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我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前全省所有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和改扩建项目全部动工,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投产。

  发布会通报了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关情况。目前全省883个乡镇中(不含城关镇与街办等),未建污水处理厂的建制乡镇还有647个。我省计划在三年以内,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补上农村生态环境的“短板”。

  今年2月18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2月23日,省政府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住建厅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头号工程,统筹谋划,创新机制,扎实推进。

  据初步统计,全省共规划建设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808个,其中,新建项目675个,续建项目11个,改扩建项目122个,污水处理总规模每天133万吨,管网总长度13113公里。目前,规划新建项目中246个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批复,187个项目完成社会资本遴选,114个项目签订PPP合同,一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水清河美已可期 ——答问全省乡镇污水治理工程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乡镇污水治理工程,是我省“精准发力补短板”三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

  按照规划,明年底前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投产。2019年,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运营体系。

  建设的钱从哪里来?如何保证稳定运行?在昨日举行的“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钱,从哪里来?

  政府专项债券

  据省住建厅测算,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新建污水处理厂需投资58.65亿元,配套管网建设投资234.6亿元。加上153个已建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完善配套管网投资53.37亿元,总投资达346.62亿元。

  巨额投资从何而来?

  省住建厅副厅长黄祥国表示,从今年到2019年,省级每年转贷市县1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3年300亿元,由相关市县用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6月底,我省已安排下达2017年专项债券100亿元。

  除政府资金外,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整县打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本月5日,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对接会在汉举行,134家企业近千人参加,为我省乡镇生活污水引资搭起了“鹊桥”。为规范PPP项目运作,省住建厅组织起草了《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操作指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同时,省住建厅与省国土厅协调,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地,降低建设成本。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水利厅等部门,还就项目审批、专项债券使用管理、环境评价、排污口设置等简化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实行联评联审机制,加快建设进程。

  运行,如何开而不停?

  三管齐下,标准化管理

  过去,一些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不配套,无水可处理,只能“晒太阳”。

  黄祥国表示,为了让乡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用得好,我省将严格坚持三个方面的标准。

  首先,将严格管网建设标准,新建、改建厂(站)与管网,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投入使用。新建污水管网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已建合流制管网同步完成改造,实行厂网一体建设运维,引入按效付费机制,解决污水管网不配、污水管网质量不高、运行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其次,我省对污水处理厂运行将按七大指标考核,包括管网普及率大于90%,收集率大于80%、处理率大于75%,污水厂负荷率60%-80%、出厂水质综合达标率大于80%,稳定运行率大于90%,污泥规范化处理处置率大于80%等。从不同层面加强控制约束,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功能完善,运行稳定。

  考虑到我省是“千湖之省”,长江干流流经湖北长度最长,又是全国水资源配置中心,在生态环境方面责任重大,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生态敏感地区可执行更高标准。

  此外,处理厂建成后,运行经费由县级财政承担,不足的运行经费缺口由县级政府列入财政预算,省级根据建设质量和运行效果进行综合考评,按考评结果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给予一定运行补助。各地还将根据实际设置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让企业有合理利润率。

  黄祥国说,通过财政支持、社会参与、使用者付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与分担机制,确保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不会因没钱而陷入停顿。

  维护,如何达标排放?

  建立专家库 强化培训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虽然规模不大,但仍有一定技术含量,建设、维护、运营都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

  当前,我省个别地方依然存在工作体系运转效能不高的问题,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人员不足、搭配不合理,技术力量缺乏,直接影响工作力度和进度。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成立了“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专家委员会”,确定首批专家113人,专家委员会负责各地实施方案和规划设计方案的备案审查,并为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为保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技术路线不“跑偏”,我省编制了《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南》,明确提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以生物处理为主,设定技术参数和边界条件,重点控制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中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污泥处置、管理控制等“五大环节”,确保稳定运行。

  黄祥国表示,处理厂建成后的运维管理,由市、县政府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进行合作。这不仅可解决融资问题,更是为了解决技术与管理问题,此举有望缓解乡镇缺乏专业人才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