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7-08-18 07:36: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迫切需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破传统理财思路,通过注资担保平台、基金运作等方式,实现财政资金投入由无偿资助向有偿使用转变;由点对点直接支持企业向借助平台间接支持转变;由行政审批项目向市场决定配置转变;由分散投入向统筹财力、集中投入转变;由一次性投入向可持续、滚动发展转变,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挥再担保“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

坚持综合施策,建立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打好政策“组合拳”。《意见》提出,做强省级再担保平台。省财政筹措50亿元资本金,壮大省再担保集团实力。对全省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再担保“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

同时,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理顺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体制,由省财政履行出资人职责。省财政分3年筹措安排15亿元资本金,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粮食主产区和农业大县设立分支机构,作为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承担主体。《意见》明确,做大做强市州县担保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担保集团,构建区域性担保合作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建立资本市场股权融资长效机制。

建立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省财政根据财力状况和省再担保集团公司运行情况,逐步建立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鼓励市州县政府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专项资金结构以及财政预算安排等方式,设立融资担保代偿补偿金,对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生的代偿损失,由市州县政府根据担保业务规模与分担比例给予适当补偿。

政银合作发力撬动“微”发展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对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激励措施。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建立“以奖促贷”工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县域金融机构当年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3%的部分,按规定给予奖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

创新政银合作模式。整合财政资金,采取“过桥贷”等方式,搭建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平台,引导银行开发续贷产品,解决企业过桥融资难题;采取“助保贷”“政银通”“楚农贷”等方式,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池,解决轻资产特征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难题。

同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明确,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10万元以内、3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扶贫小额信贷全覆盖。

支持创新补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意见》指出,支持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保险。对列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装备及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且按规定投保的企业,在中央财政给予保费补贴的基础上,差额部分由省财政给予补贴。探索开展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试点,对列入指导目录的装备首批次应用,且按规定投保的企业,试行由省财政与市州县财政给予保费补贴。

推进农业保险提质增效。积极开展大灾保险试点,争取财政部在14个粮食主产县开展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水稻、小麦大灾保险试点,增强适度规模经营农户防范和应对大灾风险的能力。鼓励引导地方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

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保费进行补贴,引导保险机构面向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三农”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带动金融机构的支持。

《意见》提出,扩大财政贴息支持范围。整合设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5亿元,采取财政贴息、奖补等方式,支持传统产业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产品升级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按固定资产银行贷款利息的50%给予贴息,对企业利用自筹资金购置生产性设备的给予适当补助。

同时,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管好用好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省创投引导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重大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在投资产业上突出实体经济,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获得国家“中国制造2025”重大试点示范企业(项目)且未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从相关专项资金中给予奖励。对获得省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称号的,通过省预算内投资和财政专项资金予以适当奖励扶持。对企业牵头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给予一次性建设经费补助。《意见》还明确,积极落实企业上市、债券融资等奖励政策,形成省市县多层次、差异化的激励机制,着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融资渠道。省财政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2017年至2019年,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企业债券的发行主体和中介机构,按照债券融资方式及融资金额给予奖励。

专家点评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邹薇

湖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意见》对于促进湖北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齐短板与薄弱环节十分及时,对于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全面增强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我认为,《意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强调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机制。过去财政资金成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竞相争取的资金池,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财政资金更要发挥引领、带动、吸附和集聚作用,政府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序、高效地带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从根本上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财政资金在市场经济运作和经济发展中应有的作用空间和作用机制。

二是强化财政资金配置的政策性功能定位。过去财政资金的分配容易出现“撒胡椒面”“平均主义”和“自成体系”的封闭运作状况,这种状况已经远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创新的需要。《意见》通过建立政府融资担保体系、政银合作、政保合作等新机制,统筹整合各市州县现有财政资金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效地配置社会资金、形成长效性的融资机制,有利于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全省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目前湖北已经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省创投引导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关键在于规划和运作。要按照“政府引导、专业管理、市场化运作”原则,体现“三个着力”:着力注重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切实发挥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的吸附作用,确保社会资本按规定的比例放大;着力突出基金投资方向,重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促进湖北制造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总之,贯彻落实《意见》,能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新高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市州探索

宜昌

投入“小资金”带来“大实惠”

去年,宜昌市财政局创新产业发展财政扶持方式,设立100亿元三峡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预计吸引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若干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000亿元以上。目前,落实母基金30亿元,11支子基金正式落地,已经对24个项目进行了投资。

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疏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连续开发出专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财政引导及时贷”“财政出口增信贷”等八大财政金融产品,撬动银行贷款152亿元,惠及中小企业800多家。

荆门

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

全要素统筹,形成了从项目引进到孵化、从企业培育到壮大的全要素政策体系。全产业链集成,坚持最管用、最直接、最优惠,着力带动以商招商、集群发展。全方位创新,重资产建设顺利打通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白领公寓、蓝领公寓、安家补贴着力缓解人才引进难题,物流成本补贴有效补齐交通区位先天短板,政府购买项目审批中介服务牢固筑起投资环境“隔离带”。全过程服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一网通办”。

上半年,各级财政兑现落实资金19.17亿元,降低企业成本43.92亿元。

孝感

五大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孝感市级财政投入10亿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搭建五个投资平台,全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搭建创业投资平台,财政出资0.5亿元,设立了规模为2.5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搭建政银合作平台,财政安排1.2亿元,分别与工行、邮储银行联合开发“集合贷”“增信贷”业务;搭建信用担保平台,财政出资2.1亿元,成立以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搭建融资服务平台,财政出资2亿元,设立续贷周转金;搭建PPP基金平台,财政出资3亿元,与3家银行合作设立总额为30亿元PPP发展基金。

目前,五大投资平台共为800家企业筹集资金47.63亿元。

咸宁

活用财政资金给力转型

变拨款为奖补,放大财政资金效益。改“前资助”为“后补助”,安排科技创新资金17185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变资金为基金,引导资本市场发展。出资20亿元成立香城产业基金,着力打造湖北省第一个金融小镇,已经吸引了112家基金公司入驻,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90亿元。

变加法为乘法,撬动信贷资金投入。创新融资担保体系,本级注资8亿元,组建金融投资集团,开展“政银保集合贷”“棚改贷”“创业担保贷”。

变单打为合作,激活民间资本活力。紧扣PPP落地年活动,开展PPP项目签约暨集中推介活动。

仙桃

发挥财政杠杆作用

仙桃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助力县域经济重返“全国百强”。

在政策上出实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好用活财政间歇资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3.5亿元。在创新上下苦功,搭建银企合作“桥梁”,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在平台上做文章,聚焦平台建设,相继建成城投、交投、高新投、文旅投等发展平台,壮大投融资功能。

改革推动升级,创新激发活力。在财政资金的强力撬动下,仙桃市实体经济呈现出集群化、高端化、名牌化的良好态势。

社会影响

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投资建设的华星光电第六代柔性AMOLED显示面板项目、吉利智能网联汽车公司总部项目、长江黄冈国家纺织品综合循环示范基地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总规模超500亿元。即将在年内签署投资协议及开工的项目包括:京东方10.5代TFT-LCD显示面板项目、小米第二总部、长江蔚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直接投资近1500亿元。

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新三板民用无人机”第一股武汉易瓦特、行业化视频监控专家微创光电、全国最大的地波雷达生产企业宜昌中南鹏力、银杏提取物生产企业孝感诺克特药业等一批“后备隐形冠军”正在快速成长,逐渐成为湖北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瀛通通讯在省创投基金的支持下,由山区小企业蜕变为行业小巨头,在当地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集了上下游企业30多家,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真是下了一场及时雨,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彻底解决了公司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在基金帮助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338万元,同比增长两倍。

——宜昌汇富硅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成刚

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精准度和含金量相当高,我们用得着、拿得到,荆门的通航新城之梦将指日可待。

——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