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看湖北省国税局如何转型服务

发布时间:2017-08-18 10:55: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通讯员朱彦姜传武

“以前接到税务局电话忧心忡忡,生怕一不小心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现在税管员就像企业‘税务秘书’,随时送上贴心服务,还生怕企业多缴税款漏享优惠。”9日,唯品会(湖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侯艳征说,2016年11月至今,累计减免税优惠383666.67元,离不开税务局的提醒辅导。

以前,企业怕接到税务局的电话;如今,却盼着电话来。变化从何而来?

面对经济新常态,如何在税收管理服务机制和方式上“转型升级”,为市场主体添薪加柴,成为摆放在基层税务机关面前的一份考卷。

对此,省国税局开出了一剂“活血化瘀”良方,处方上的“主打药”是:减法、加法与乘法。

减法:行政许可,仅留2项

“以前补税要先到市国税局申报,受理审批后,回到区国税局交税,再返回市国税局开《退运补税证明》送到区局,一个流程下来起码需要2天,现在一两个小时就办妥了。”联想移动通信贸易(武汉)有限公司会计叶欢办完退运补税业务后,很是感慨。

5月1日,武汉市国税局将东湖管辖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和退税审批等19类、共103个事项全部下放,该区域内发生出口退税业务的160余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事项,单次办理的往返时间至少节约了半天。

“做减法”,是省国税局“药方”的第一味药。截至目前,省国税局仅保留2项省级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其他事项全部下放。

继统一全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之后,省国税局、地税局于2016年联手开发了湖北税务数字稽查平台和税务稽查双随机平台,对接省政府“楚天云”平台, 将执法权力关进“智能铁笼”,“人在做,云在看”,防范税务稽查处罚自由裁量权、弹性空间大等问题,让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截至7月,省国税局“稽查对象名录库”已确定重点稽查对象8148户,788人入选“检查人员名录库”,有效解决“想查谁就查谁”“想由谁查就由谁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问题。

加法:“刷脸”,打击发票犯罪

襄阳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认为某水泥公司“偷税”,拟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一倍即8.18万元罚款。

3日,经襄阳市国税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集体会诊,确认该水泥企业可以不定性为偷税,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即4万余元罚款。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诚挚地说:“法制审核使税务处理决定更加客观公正,保护了企业权益。”

5月底,被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国税局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以来,襄阳市国税局创造性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护纳税人权益,推动税收公平正义。

该放的彻底放了,无疑加大了事中事后管理难度,这考验着基层税务机关的管理能力和智慧。

为此,省国税局注重提高“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清扫死角,攻克顽症,消除监管“真空”——这是“加法”。

当前,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省国税局、地税局联手实施源头治理、前端管控,决定自2018年1月1日全面推行实名制即“刷脸”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业务等涉税事项,目前为过渡期。

截至6月底,全省已采集实名信息31万余条,认证识别率逾99.5%,通过前置环节过滤排除虚假信息,从源头上把“浑水摸鱼”者、钻税收漏洞预谋者挡在门外,减轻了基层税务人员负担和风险,让他们用更多精力服务真实的市场主体。

乘法:进一个门,办两家事

放权到位、管理有力,更要服务优质。省国税局联手地税局,集成优化便民办税措施,为基层办税再疏堵、再提速、再减负。

2016年4月,“省内通办”全面开花,除退、抵税款以及契税申报缴税等特殊业务须到办税服务厅外,其他办税事项均可省内通办,一年来已有1133.8万户次纳税人网上申报、956.5万户次网上划缴税款,通办涉税事项78.1万余户次。

借助“金税三期”工程,国税、地税业务实现通办,全省基层税务部门的131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式”联合办税,让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次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部分地区还尝试代开发票国税、地税“一票联征”,刷POS机“一卡缴税”。“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考验着改革动力、魄力和责任担当。”省国税局局长胡立升表示,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