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金入市 公安县力推“三个合作社”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18 12:37:49来源: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讯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夏峻、王文初)近日,安徽蒂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罗特斯贸易有限公司到公安县考察,拟投巨资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公安县农办主任罗金海表示,今年全县大力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带来农业投资热潮。

今年3月,公安县在全县16个乡镇场试点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三个合作社”建设,推行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金入市,现已建立土地合作社20家,劳务合作社23家,实现乡镇全覆盖。各地资本合作社也在积极协商推进。

麻豪口镇沙场村试点工作走在前列,现已成立祥鄂土地股份合作社、民齐顺劳务专业合作社。据介绍,土地合作社由村集体、全村378家农户、明珠家庭农场共同入股组建,经营土地面积5791亩,1亩1股,其中378家农户以自有土地入股3019股,占总股份的52%;村集体以增减挂钩新增土地占165股,占总股份的3%;明珠家庭农场以475万元资本入股占2607股,占总股份的45%。利益分配上,农户和村集体实行“保底+盈利分红”,即土地流转费1亩1000元保底,合作社从当年收入中扣除生产费用、20%公积金和公益金之后,再将净利润按股分红。

劳务合作社由全村入股且有劳动能力的农民组成,现有306人参加。合作社已经与明珠家庭农场、新和齐种养联社签订劳务协议,根据生产季节务工要求派工,实行统一派工、按劳取酬。“所有社员轮流派工,机会均等,干一天得一天的钱。”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入股参加土地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之后,村民收入多元化。一是养虾收入,每年3月至6月,一亩田养虾平均纯收入3000元;二是流转费,每年6月农民卖完龙虾后把土地交给合作社,1亩1000元;三是分红;四是劳务费。根据今年收成,预计全村能分红300万元。

罗金海说,“三个合作社”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委班子凝聚力,干部对外招商活跃。恒大集团到埠河镇投资10亿元建设现代农业,中国供销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20万亩虾稻连作基地,广东惠州四季绿到孟溪大垸投资10亿元建现代农业生态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