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桥企建成“世界最大沉井” 相当于4艘辽宁舰总排水量

发布时间:2017-08-19 07:18:1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刘洋森、陈嘉伦)昨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在该局承建的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项目中,诞生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沉井。据了解,沉井是悬索桥的根基,作用是牢牢“扎”进地下,通过悬索稳稳拉起桥身。

据了解,该沉井长101米、宽72米、高56米,相当于18层大厦的高度,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北锚碇沉井需进行10次混凝土接高浇筑,分3次下沉到位。经过一年多艰辛漫长的施工,8月17日,沉井的最后一次混凝土接高浇筑完成。总体看来,该沉井用钢量多达7800吨,总重量达24万吨,浇筑总方量接近10万方,相当于4艘“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的总吨位,不论是从质量,还是大小上说,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沉井”。

据悉,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通道。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世界上荷载和速度均为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