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昔日长住地如今周末游 九宫山避暑盛况何日重现

发布时间:2017-08-19 10:31: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屿

“庐山天下秀,钟灵数九宫。”九宫山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山顶云雾缭绕,仿若仙境,历代文人墨客赞叹有加。

九宫山位于咸宁市通山县,7月平均气温21℃,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8℃,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是闻名遐迩的避暑胜地。

现在每逢夏日,周末高峰日接待量可达2万人,但平时山上长住游客仅千余人。

昔日避暑居住地为何改以周末游揽客?

避暑名山“留客难

观赏夜空繁星、漫步十里萤火……入夏以来,通山九宫山景区推出高山户外揽胜套餐,吸引了大批游客。“白天看到了铜鼓包云海,晚上抬头仰望璀璨星河,这一趟旅行值。”6日,来自武汉的游客刘先生说。他告诉记者,晚上在山顶,躺在草地上仰望群星闪耀,四周萤火虫环绕飞舞,这种迷人场景让他们全家印象深刻。但是他们还是打算周一返回。“山上一般每晚都在400元以上,如果长期居住,我们消费不起!”刘先生颇感无奈。

九宫山旅游管理方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年收入2.6亿元,游客主要来自于武汉、黄石、岳阳和南昌等地。入夏后,每逢周末日接待量可达2万人,但周末一过,游人就如潮汐般纷纷返程。“有些宾馆房价逢周末可以涨到上千元一晚,平时普通房间价格也在400元左右。高房价让大多数游客选择了周末游。”该负责人坦言。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曾是另一番景象。

“九宫山在1994年就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上榜的有海南三亚、甘肃月牙泉、湖南韶山等。”忆及当年,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非常自豪,当时,九宫山和武当山在省内并驾齐驱,成为两座旅游名山,九宫山靠近武汉,气候凉爽,是省内主要的避暑旅游目的地。一到在夏天,大巴车将游客一批批送到九宫山,不少游客在山上一住就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

“20年前,这里高峰期日接待游客可达1.5万人,其中有1万人选择在山上长住避暑。这个规模在当时的省内旅游市场上可谓一枝独秀。但是现在想留住游客,实在是太难了!”九宫山某旅游公司负责人说。

交通住宿成瓶颈

云中湖是九宫山一大奇景,山上有湖,湖映山色。

8月初,记者驱车上山,发现云中湖小镇多处道路破损,车行困难。每到周末,日均约有3000辆自驾车蜂拥上山,把方圆仅2平方公里的云中湖小镇挤得水泄不通,让景区管理方颇为头痛,只得派出200多人疏导交通。

九宫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一位副局长介绍,交通问题是多年来亟待打通的第一道瓶颈。“景区没有与咸宁高铁站、中心客运站无缝转接。游客往往需要拖着旅行箱多次换乘,和其他省内外景区比起来,确实落后了。”武汉游客刘小姐说道。据了解,九宫山云中湖每天仅有5趟班车与山下县城连接。自驾游兴起后,景区尚未推广景区大巴转运,大量汽车上山导致交通超负荷运转。

住宿是九宫山面临的又一难题。九宫山游客主要集中在云中湖、中港村居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宾馆,有的年久失修已经停业。加之九宫山建设用地有限,接待能力多年未有明显提升。

半山腰的中港村,地势平坦,本应成为民宿聚集区,但也仅有两三百张床位。村支书严增长介绍,因缺乏宣传,加之对游客入住率拿不准,农民投资新建民宿的积极性并不高。

重现辉煌正当时

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全域旅游,就是要发展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通过整体规划,补足短板、突出特色,而这无疑是九宫山未来的发展方向。

湖北大学旅游学教授胡芬认为,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服务业进入全面跃升阶段,旅游业的黄金期已经到来。“九宫山应从全域旅游角度出发,对整体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例如,在加大避暑宣传的同时,整合通山隐水洞、富水湖、古民居、果匠小镇等资源,做长九宫山避暑旅游产业链。同时,鼓励九宫山的部分村落发展民宿经济,增加住宿供给,提供不同层次产品,更好地匹配旅游需求。”

湖北鄂旅投九宫山公司也在创新思路,丰富旅游产品。石龙峡萤火虫谷、铜鼓包桃源花海已经建成,云中湖多处酒店加紧改造,高星级的全景国际酒店已动工。山顶拟建设世界最大的天文科普望远镜,同时建设天文历史博物馆、VR体验馆、房车汽车露营地,船埠至云中湖索道项目正在编制规划。“来年避暑季,这里将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