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郭广昌带队,今天武汉空降了半个上海滩!

发布时间:2017-09-05 16:41:4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海市浙江商会代表团参观光谷展示厅

上海市浙江商会代表团参观光谷展示厅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墨)5日,武汉市召开民营经济招商大会·上海市浙江商会专场活动。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率领60多名企业家来汉参会。从黄浦江畔到长江之滨,武汉一日空降了半个“上海滩”。

  武汉市招商局介绍,上海市浙江商会代表团将重点考察长江新城和长江主轴规划建设,之后将进行项目签约仪式,累计投资金额预计超过1000亿元。

  上午10:50,两辆大巴驶入光谷展示中心。对光谷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网络经济等支柱产业,在过去30年取得的高科技发展成就,60余上海浙江商会企业家边走边看,感到惊讶不已。

上海市浙江商会代表团参观光谷展示厅

  随后在光谷生物城举行的座谈会上,东湖高新区就光谷、药谷、智谷、金谷和人才自由港等“四谷一港”建设做了详细介绍。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均金

  上海浙江商会轮值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听闻武汉近期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一系列招才引智重大手笔,以及“四谷一港”发展蓝图后,十分感慨。

  “我听说武汉招商的一把手是市委书记,这足以体现整个武汉对安商、兴商的营商环境何等重视!”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企业的发展是跟着市场走的,哪里环境好,就会去哪里。

  他说,武汉有百万大学生人才储备,交通优势明显,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再加上大都市建设、自贸区建设,多重战略功能叠加,将源源不断地导入新人口。“做企业的人都是有嗅觉的,为什么这次一说我们企业家都愿意来,因为武汉变化太大,机会更大!”

  当前,均瑶集团业务涉及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和科技创新等几大板块。其中的金融板块,包含信托、证券、银行、租赁等多个业务。

  “听说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在建设金谷,恰好我们正在考虑,未来应该把金融总部大楼放在哪里。”王均金在会上表示,来的路上我还在想,准备签100亿项目合作,现在看到武汉机会这么大,我想是不是应该追加到200亿?

  王均金幽默的一席“豪言”,激发了现场一片笑语与掌声。

  此前,均瑶集团已在宜昌大手笔投资,拥有乳业、地产等多个项目。湖北亲商、重商的服务型政府和营商环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武汉这个地方,饼很大,未来有很多新机遇。思路决定出路,武汉的干部,思路转变非常快!”这也促使他下决心进一步在武汉落地投资,并称“落子无悔”。

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德军

  上海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透露,申通正考虑联合圆通、韵达等几家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在武汉共同建设一个大型物流枢纽中心。随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当前有大量的制造企业和科技公司,都有庞大的物流需求,且成本高企。在中国,许多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是美国和日本的一倍。如果能为企业建设这样一个大型物流中心,企业的物流业务就可以外包,至少能降低10%的经营成本。

  他提到,美国联邦快递的总部在孟菲斯。联邦快递与当地政府成立联合招商团,出去招商时,很多企业都愿意去孟菲斯。为什么?因为联邦快递可以极大解决企业物流问题。

  “我们这几家上市公司,业务占全国物流市场的70%,也完全有能力和实力帮助地方生产型企业,以及生物医药等科技企业,解决现实的物流问题。”

  陈德军还提出,由于企业商品抵押给银行也很难贷款,这个物流枢纽中心甚至还可以承担金融的功能——“你的商品放在我的仓库里,我可以给你做抵押贷款。”

上海爱登堡电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绥

  上海浙江商会副会长、爱登堡电梯集团董事长李绥说,5年前,我对武汉还不太了解。今天实地一看,完全不是印象中的武汉。特别是人才方面的优势,对爱登堡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至关重要。

  他说,爱登堡专门从事电梯、扶梯和智能停车设备的研发制造。电梯使用过程中,所有大数据都实现了监控分析,以反馈给设计人员,提升改进空间。“东湖高新区‘四谷一港’中的智谷,就是智能制造的产业集聚带。我非常感触,正考虑把华中总部的研发机构设在这里。”

  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4580亿元,同比增长42%。

  今年以来,武汉已先后举办两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活动,签约金额达到2566.4亿元。

  经初步统计,上海市浙江商会本次签约以复星集团投资项目为主,另外还有能源、健康等产业项目。今年,武汉商会招商专场活动,还将举办福建商会、广东商会等专场,后续还有香港、台湾地区商会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