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禁酒令并非白酒之殇 白酒消费悄然转型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沈莉

当下,“禁酒令”升级版纷至沓来,对酒企冲击有多大?面子消费还能不能撑住白酒市场?传统白酒产业何去何从?

昨日,在全国白酒产业升级劲牌现场会暨中国白酒158计划总结会上,业内人士认为,历经新一轮行业调整,酒水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正由喝“面子酒”到品“品质酒”的回归和转变。

禁酒令并非白酒之殇

在2011年白酒行业巅峰期,规模以上白酒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6.67亿元,同比增长40.25%;实现利润总额571.59亿元,同比增长51.91%。到了2012年,高歌猛进仍是高端酒行业的主基调。

2013年在反腐高压下,高端酒消费遇冷,价格回落,部分品牌出现严重倒挂……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是白酒行业经过深度调整之后的转型升级之年。“中高端酒企主力消费市场的转变,使得如今酒企受到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小,一项禁令的出台往往只会给酒企带来短期性、区域性的冲击,但不会影响长期的发展态势。”中国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的观点得到数据佐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683.52万千升,同比增长6.59%。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78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275.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92.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8%、23.5%。

把握新的机会窗口

目前,酒企分化趋于明显。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12.51亿元,同比增长28%。山西汾酒、酒鬼酒、水井坊等白酒类公司,今年中期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实现20%以上。

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上半年亏损酒企有119家,企业亏损面为7.5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5.68亿元,同比增长2%。“在探索走出行业调整期的过程中,中等收入人群崛起、消费升级,开始打开新的机会窗口。”该负责人表示,能否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是酒企发展的分水岭。

市场竞争最终回归产品本身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以80、90后为消费主流的中产阶层将为中国白酒消费提供坚实基础。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务消费在白酒消费中的占比已经很低,尤其高端白酒在公务消费场合中更是少见。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以商务宴请和个人消费为代表的大众消费需求。“新老消费阶层的替换,让整个经济环境都面临着消费升级和品质升级的双升级压力,”劲牌公司副总裁夏振千表示,白酒市场竞争最终会回到产品本身。“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根据消费者性别、年龄、体质特征和健康状况,进行更为个性化的酒品定制。”夏振千说,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发了舒经活络祛风湿的追风酒,开发了改善睡眠的金眠酒等。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高希慧介绍,今年以来,青花汾酒明确了“骨子里的中国”的品牌诉求,在精神文化方面做深度的挖掘和传播。青花汾酒在一些地区的增长已超过历史最好记录。其高速增长,源于消费水平升级,消费者在高端酒消费上更愿意选择有品牌、有文化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