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助推 8月湖北CPI价格同比涨1.6%

发布时间:2017-09-11 12:10: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郭习松、通讯员阳夏)8月份,在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助推下,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21位,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3位,涨幅比江西和山西分别低0.7和0.1个百分点,与湖南持平,比河南和安徽分别高0.1和0.2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六涨一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衣着价格下降0.1%,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4%。

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9%,衣着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5%。

从原因上看,食品烟酒价格和医疗保健价格上涨是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8月高温晴热天气影响蔬菜减产,又逢蔬菜接茬期,短期断档使得鲜菜价格上涨12.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28个百分点。临近开学,猪肉需求量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持续高温天气,蛋鸡产蛋量下降,加之临近中秋,企业制作月饼、糕点对鸡蛋的需求量增加,鸡蛋价格上涨8.8%。

7月31日起,我省黄石、十堰、荆州、宜昌等10个城市开展了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影响全省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2.6%,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22个百分点。

1-8月,湖北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5%。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10位。涨幅居全国前几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2.8%)、天津(2.3%)、浙江(2.1%)、北京(1.9%)和新疆(1.9%)。在中部六省中湖北涨幅居第2位,涨幅比江西低0.2个百分点,与湖南持平,比安徽、河南和山西分别高0.3、0.5和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