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农行首台刷脸取款ATM机上线 取钱只花20秒

发布时间:2017-09-20 10:14:5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红

昨日,本报记者从农行湖北省分行了解到,武汉东湖支行营业部已正式上线我省农行首台刷脸取款的自助设备,想尝鲜的农行客户可以前去体验一番。

江城哪些银行已开启刷脸取款服务?除了刷脸,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做到“无卡取款”?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各大银行“刷手机”“扫码”等取款方式已相当普及。

支持刷脸的网点渐多

在农行武汉市东湖支行,记者看到,一台ATM机的上方有一个双孔摄像头,机器初始页面多了“刷脸取款”的字样。只要选择“刷脸取款”,在屏幕50厘米距离内露个脸,待系统确认客户身份后,输入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和金额,便完成取款。不需要银行卡,也无需带手机,全程不到20秒。

湖北农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行在湖北上线的第一台支持“刷脸取款”的自助设备。目前全省共有5000余台ATM机,其中2500多台具备改造条件,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实现新功能。

记者还了解到,招商银行已在全国106个城市上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

刷脸取款不能超3000元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客户使用“刷脸取款”每日可最多取款3000元,不能跨行取现。“从每日交易数额上看,目前‘刷脸取款’的交易占据所有卡交易的10%左右,占比并不多。”一名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摄像头的识别度,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刷脸取款机器上的双目识别摄像头,采用的是红外生物动态识别技术,可以识别温度,也能够识别动态微小运动。用照片或者视频来充数,是无法通过识别的。即使化妆,识别的准确度也极高。

无卡取款已成常态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无卡取款已在江城银行相当普及,而且方式多样。

在交通银行一家网点,张贴着手机无卡取款的操作流程。根据流程,市民登陆手机银行选择“无卡取款”,可自行设置预约码和预约金额,并在ATM机上完成相关操作。

在工商银行某自助取款机界面上,除了插卡取现之外,还可以有“无卡折交易”和“手机pay”选项。市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扫码取款、预约取款、无卡折存款和刷手机取款。

记者发现,江城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已经普及了无卡取款业务,但是除了刷脸取款,其他的方式几乎都需要使用到签约手机号或者手机银行。

业内人士称,虽然取现业务在缩减,但在个人业务市场呈现竞争白热化的状况,各家商业银行在ATM机的革新,是提升竞争力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