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开出全流程电子退税全国首单

发布时间:2017-09-21 07:56:35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牛哲 叶翩)全国首单全流程电子退税在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开出。20日12时49分,联想移动通信贸易武汉有限公司税务会计叶欢确认,公司已收到5734.8万元的退税款,用时不到1小时。

“这是全国首个全流程电子退税系统,速度也是最快的”,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刘俊说。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实现电子退税,办结时限一般为5个工作日;国库和银行之间的系统不相连,是影响电子退税效率的“最后1公里”。数据不相连导致退税过程不能完全“无纸化”,纸质资料流转中的错误可能使办理时间拖长数月。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在全国率先启用的全流程电子退税,打通了“最后1公里”。这套系统由武汉税务部门、国库、银行联手打造,实现了自贸区内出口企业退税的申报、审核、开票、退库、到账功能汇总,全流程自动校验、电子审核杜绝了各类纸质资料跨部门流转可能出现的错误。纳税人只需在湖北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填写出口退税申报信息,点击发送,后面的所有流程将通过网络自动完成,当天办理当天到账,一般只需要1小时。银行工作人员在给记者的操作展示中,到账最快只用10分钟。

联想移动通信是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出口额最大的企业,去年出口退税额接近30亿元,全流程电子退税完全免除资料报送之累。和联想一样,作为全国首批全流程电子退税的受益企业,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的退税账户20日在申请退税的1小时内收到了47万元的退税款。

截至目前,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出口企业共887家,贡献武汉60%以上进出口额,这些企业成为全流程电子退税的首批受益者。武汉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形成成熟经验后,全流程电子退税将在全市推广,武汉4000多户出口企业将受益。